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光辉百年·江苏组工那些事 |“墩苗培养计划”:徐州打造优秀年轻干部供应链
2021-06-09 21:2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张鹏 谭兆敏  
1
听新闻

“现代化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万亩桃园和天鹅湖综合体生机盎然,新型农村社区诗情画意,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桃花源’……”

马悦月是徐州市发改委创高处副处长,挂任新沂市时集镇副镇长。谈起镇里的变化,他自豪地表示,在挂职中经受了锻炼,发挥了专长,找到了抓项目、助企业、带民富的舞台。

2018年以来,徐州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培养计划”,着力打造“拓源、强储、提能、促用”全链条工作机制,有力保证全市年轻干部供需平衡、量质齐升。

聚焦规划引领抓好宏观调控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根本在后继有人。徐州着力抓好年轻干部“宏观调控”,严格执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18条”和年度通报、定期调度、专项预审、统筹选配等制度机制,着力构建年轻干部工作“1+N”制度体系。

“根据年轻干部配备现状和潜力,市委组织部为我们精准制定了年度选配任务书。”丰县县委组织部规划办杨思萌说,“这有利于基层做好总体规划,统筹近期选配和远期储备的思路更清晰了。”

立足长远发展盘活资源储备

年轻干部的结构分布如何?他们的长处短处在哪里?如何有针对性地培养锻炼?徐州市委组织部立足长远发展,突出统筹谋划,拓宽选人视野,进一步盘活年轻干部资源储备。

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市级层面直接掌握一批优秀年轻干部,综合专业背景和工作履历,分层分类入库建档,及时调整补充,实行“有进有退、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

将选调生作为年轻干部的重要来源,出台选调生管理10项具体举措,严把基层锻炼年限,加大培养使用力度,确保选调生脚踏实地在基层长见识、强本领。

着眼素质提升补足核心技能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锤炼人。围绕提高“七种能力”,徐州充分考虑年轻干部任职经历、学历层次、工作实绩等,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训实战相结合,“一人一策”制订培养方案,补足年轻干部“核心技能”。

2018年以来,采取点名调训的方式,选派236名年轻干部参加示范培训,每年集中选派100名左右年轻干部到经济金融、脱贫攻坚等“六个一线”历练成长,和马悦月一样,他们全部是“80后”、“90后”。

“选派年轻干部到基层墩苗,就是要让他们在基层吃劲岗位,直接面对人民群众,直接面对矛盾困难,进一步锤炼党性、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徐州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负责人介绍。

树立鲜明导向激活发展动能

徐州坚持把使用作为最好的培养,对年轻干部中经过实践考验、条件比较成熟的“绩优股”,大胆给位子、压担子,通过专项选配、结构性配备快速启用,让优秀年轻干部有舞台、有奔头、有干劲。

2020年,全市提拔“80后”处级干部、35岁左右科级干部数量比上年分别增长53.8%和11.8%;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中35岁左右正职及成员占比分别为15.2%和29.1%,干部队伍“数字结构”和“能力结构”不断优化。

(张鹏、谭兆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