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江南北游客共赴园林园艺盛宴 花团锦簇中畅享绿色发展之美
2021-05-03 06:2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小长假第一天,江苏园博园内精彩活动吸引游客“打卡”。 本报记者 邵丹 摄

记者 李源 王世停 魏琳 华钰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五一”假期,两场顶级园林园艺盛宴在相距不过50公里的扬州枣林湾和南京汤山竞相“绽放”。与此同时,大江南北,花讯不断:无锡拈花湾梵天花海的喜林草盛开,梅园首届三角梅花艺展也正当时;盐城大丰梅花湾景区、荷兰花海景区等诸多景区出新迎客……可以说,园林园艺是今年“五一”江苏旅游绕不过的“美丽”。

各美其美,

大江南北“花天下”

5月1日上午10时,杂技、舞蹈、吉祥物互动组成的“欢乐迎宾表演”准时在扬州世园会迎宾大道启动,与“梦幻叠瀑”这座气势宏伟的“背景墙”一起,动静相宜,声势如潮,为刚入园的游客送上了第一份惊喜。

“昨天乘高铁到了扬州,看到宣传海报,临时增加了这个项目,半天下来感觉太值了。”来自连云港的王俊峰介绍,本来他们夫妻就喜欢摆弄花草,到了世园会,不仅园艺美景让人目不暇接,还感受到了十几个国家的异域风情,尤其是国际馆的月季和杜鹃花展,每一件作品都想细细品味,儿子还第一次看到了大熊猫,非常惊喜。

“截至5月1日16时30分,扬州世园会当天累计入园游客近3万人次。”扬州世园会旅游管理部部长李东旭告诉记者,为了迎接“五一”小长假,世园会运营中心早在4月中旬就着手准备,上千名服务工作人员全员在岗,确保游客能够有舒适的体验。

一谷看遍江苏园林美景,一园尽揽工业遗存蝶变。“五一”假期开启,汤山的省园博园也成为南京最吸引人的景点之一。

“今天一早就到了园里,真是一步一景,美不胜收。”上海游客郑颖说,之前在网上看到园博园的惊艳视频,就决定“五一”前来一饱眼福。一家四口4月30日夜里就自驾到了南京,就近住在江宁汤山的民宿。一早就进了园博园,“时光艺谷”“苏韵荟谷”“崖畔花谷”……一个谷一个谷细细品赏,足足在园里呆了一整天。当天,她的微信运动步数达到2.5万多步。“园博园跟普通公园不同,它还是一个生态环境教育的实境课堂,这次带孩子来游玩特别有意义。”

越来越多以园艺花事为主打的景色把“五一”的江苏大地打扮得五彩斑斓。在盐城,五月的荷兰花海,与浪漫合二为一。单是千万株欧月花展,就足够娇俏而梦幻。这边郁金香还在与春风“打招呼”,那头蓝香芥、石竹等花悄悄绽放;无锡拈花湾300亩梵天花海如期盛开,一株株喜林草伏地而生、随风摇摆,浪漫的蓝色把小镇“后花园”装点得雅致动人;而位于无锡西郊的梅园横山风景区,首届三角梅花艺展同样吸引了八方游客,上千株三角梅色彩缤纷,花团锦簇,各种造型的三角梅花柱妙趣横生,游人纷纷拍照留念。

美美与共,

品园艺畅享绿色生活

“梦幻叠瀑”前人头攒动,游客争相打卡;国际馆、中国馆前,参观人员有序排起长队;非洲木刻花园、北美积木花园等,颇受孩子们青睐;上海园的时尚创新、北京园的皇家风范,“五一”假期,扬州世园会成了欢乐的海洋。

“世园会正在改变扬州旅游的版图。以前游客来扬州主要集中在瘦西湖和老城,今年‘五一’,世园会吸引了大量的外地游客,这个从停车场的车牌就可以看出来。”李东旭告诉记者,园林园艺的主题契合了当下人们对于绿色生活的向往,可以看到,除了一般的游客,世园会也吸引了一大批国内的“花粉”。他们很多人千里迢迢专程前来,不仅为了观赏,也是学习和借鉴先进理念。

“五一”期间,南京汤山省园博园精心打造“欢乐嘉年华”文旅大餐。花车巡游,老爷车队,载歌载舞、互动演出……其间,游览小火车缓缓驶过,将“花园”变成了“乐园”。在城市展园区,传统曲艺与园林艺术相得益彰,将游客拉入江南之梦,感受江苏之美。在北安门处,文创商亭人气火爆,“美食嘉年华”吸睛无数。

而在无锡拈花湾,许多游客身着汉服徜徉花海之间,衣袖翩翩,带起满园浪漫芬芳。来自上海的大学生小周就是其中一位。她通过“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对拈花湾心仪许久,预订了客栈,在假期前一晚就住下,感受小镇早晚不同的风情。“白天的花海清新自然,晚上的花海流光溢彩,怎么拍都好看!”小周兴奋地说。

“拈花湾一年四季都有花艺展示,从2016年开始,我们在春秋两季特别打造梵天花海,目前成规模的时令花草达10多个品种,吸引许多游客‘慕花而来’。”拈花湾市场产品活动总监周巍告诉记者,继喜林草之后,紫色温婉的马鞭草,清新灿烂的向日葵,粉色的波斯菊、醉蝶花等也将迎来最佳赏花期。假期首日,拈花湾接待游客近3万人,游客在赏花之余,还可以参加花神巡游、蝴蝶放飞等活动。

园林园艺活动百花齐放的背后,是传统旅游和现代生活迭代升级的需求,这种需求也给我省景区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过去,大家都认为荷兰花海有淡旺季的区别;现在,荷兰花海不仅有花,还有文旅项目、园艺展览,以及各种主题特色的花境,这些足以让游客不虚此行,有不一样的旅游体验。”盐城斗龙港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华告诉记者,有了园艺展览以及独一无二的文旅项目,为景区带来的客流量远超以往,再加上景区全新的运营理念、独特的文旅融合模式,给当地旅游经济注入不一样的活力。

园艺精湛,

彰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扬州世园会最重要的设计原则,就是保证自然生态的最大化、人为干预的最小化。”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孟家松博士说。

“对环境最小干预——这是新时代园博园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原则。”省园博园领衔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说,这一理念贯穿了园博园建设的全域和全程。

两场园艺盛会,两座最美花园,所承载和传递的,却是同一个明确而坚定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一处处细微之处,都精彩彰显了其“示范意义”。

“以前这里都是煤矿场、水泥厂,现在变化太大,我都不敢认了。” 5月2日上午,在省园博园“时光艺谷”,年届七旬的周先生边走边对家人说。上世纪70年代,周老曾经在这里的煤矿场工作,亲眼目睹当年的烟囱、筒仓、回转窑等工业遗存被巧妙地改造成精巧的咖啡厅、休息区。50年后的这趟故地重游让周老内心无比震撼。他说,下次要约以前的老同事,一起再来园博园。

相比之下,缤纷多彩的园艺盛会已成为无锡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无锡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带给人们美好的感受,也淡化了旅游旺季与淡季的界限,拉长了旅游消费链条,放大了无锡文旅产业优势。”无锡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刘烈表示。

无锡已发布“四季花讯”,向各地游客发出邀请,无论何时来到无锡,无论是在城市景区还是乡村田间,都能体味到不同时节的温情与惬意。“无锡正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一个花博会,美了城市、美了市民、美了游客、美了生活。”无锡市旅游业协会会长王洁平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