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载“擂台赛”赛出好味稻
大米变成“伴手礼”,稻田蹚出小康路
2021-05-03 06:2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王世停 见习记者 周敏

暮春时节,正是春耕农忙时。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土桥大米”核心产区——南京市江宁区淳化街道周子村的千亩圩田里,往年此时应该忙着整土、准备育秧的村民们,现在却是一派“悠闲”——他们只需坐等育秧工厂集中“发货”。

“‘擂台赛’打了三年多,终于选定了新品种‘宁香粳9号’。”淳化街道农服中心农艺师王志强介绍说,新品种是当地万建民“院士工作站”研发的稻米品种。今年开始将在核心产区大面积推广种植,“土桥大米”迎来又一次重大升级。

“土桥大米”核心产区周子村位于汤水河和句容河交汇处,5000亩圩田平整开阔,气候湿润,土壤肥沃,种植优质水稻条件得天独厚。最初,当地种的是杂交水稻,凭着好田好水好生态赋予的天然好基因,早在上世纪90年代,“土桥大米”就获得南京市首个绿色食品认证,2003年出口近万吨。

到了本世纪初,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杂交水稻产量虽高,但不再是市场的“香饽饽”。“土桥大米”尽管名声在外,然而由于品种技术多年不变,价格也上不去。2009年,淳化街道与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全面合作,选育新一代“土桥大米”优质品种。

“南粳46营养价值更高,但要达到预期标准,生产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生物药剂及化肥使用量,培育期长达165天。”王志强在村民大会上把这几个“前提条件”报出来后,台下种了半辈子水稻的“老把式”们没一个吭声,不敢也不愿尝试。关键时刻,周子村党员种植户任雷站了出来:“我是党员,我带头种!”

在特聘专家技术指导下,任雷自家300亩地第一年就大获丰收。不少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们动了心,跟着种。趁热打铁,淳化街道引进龙头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办起家庭农场,“土桥大米”从此“脱胎换骨”,从“靠天收”向着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的现代农业全速迈进。

围绕“一粒米”,做出“大文章”。走进淳化街道现代农业示范园的智能“育秧工厂”,温度、湿度、喷滴灌一键操作、实时监控,近万平方米的温室大棚成了全街5000亩大田的优质秧苗“发源地”;毗邻的“烘干中心”,12台套烘干设备让“沿路晒稻”成为历史;一墙之隔的加工用房、保险库房投用在即。“进去的是稻米,出来的就是礼盒!”南京新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清娣说,种地不再是苦活累活,大米可以变成“伴手礼”,水稻田里也能蹚出小康路。

还是那片水稻圩田,质效却已大不一样。如今,土桥精品大米每斤售价高达12元,是市面上普通大米的3-4倍,还未上市就被预定一空。去年,“土桥大米”更是喜讯不断:农业农村部公布2020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土桥大米”榜上有名;江苏省“味稻小镇”推介榜单发布,淳化街道金榜题名。而周子村这个曾经的经济薄弱村,2020年实现村集体收入近200万元,“粮满仓”成了“金满仓”。

就在“土桥大米”产业“发展形势一片大好”中,一场激烈的“擂台赛”悄然开打。淳化现代农业示范园有一个“种子考场”,50亩左右的稻田被分割成2亩、3亩的小块,分别种上不同的水稻品种:江苏省农科院育成的“南粳”系列、南京农业大学的“宁粳”系列、镇江农科所的“镇稻”“镇糯”系列、武进水稻所的“武运粳”系列……3年来,“种子考场”迎来34名“考生”。既看产量品质口感,又比抗病能力和全生育期。这场“考试”难度大、历时长,有的“考生”一待就是好几年。除了常规指标,还要关注品种是否适合本区域生长推广。

三年“擂台”打下来,一批“金种子”胜出。宁粳8号品相好、香味纯;南粳52亩产高,又能兼顾口感……最终,宁香粳9号凭借抗病能力强,对肥料总体需求少,培育期比南粳46还要缩短15天,收割后对后插作物没有任何不利影响等“综合素质”,脱颖而出。去年9月,国家重点专项“长江中下游粳稻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培育”现场交流会选在淳化召开,“土桥大米”一下子引来了5位院士,引起业界瞩目。

值得一提的是,在“考试”过程中,“考场”对外开放。每年秋天,淳化街道都会组织水稻新品种现场观摩会,高校专家、技术人员、种植大户组团前来,直观考察、实地了解“擂台赛”的新进展。去年底,第二届中国“好米榜”评选结果揭晓,试种的土桥牌“宁香粳9号”一举斩获金奖,在新一轮推广种植过程中没有遇到任何阻力。“集中育秧还没开始,秧苗就被抢订一空,昨天还接到一笔湖熟的订单!”许清娣说,现在一看到新品种、新技术,农户从以前“不买账”变成了“抢着要”。

“村里没有工业,农民收入主要靠种稻,而优质良种就是水稻产业的‘芯片’,需要不断升级。”周子村党总支书记熊宣文说,“高手”过招必须苦练内功,“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继续领跑,“土桥大米”才能真正成为农业现代化的“科技米”、老百姓奔小康的“富民米”。

“下个月就要播‘金种子’了!”当地家庭农场主卫学保满怀期待。就在今年,一项更“硬核”的新技术将落地应用——淳化街道1000亩示范应用农田首次尝鲜“水稻机插缓混一次施肥技术”,平均每亩可节肥25%、增产约6%,“土桥大米”会越来越香!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