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创开路,“第一岗”崛起“双高地”
2021-05-03 06: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马薇 通讯员 严晓芳

宽阔的十字路口,车来人往,昼夜不息;城市的天幕下,商业林立,灯火流金。这里是进出无锡国家高新区的交通门户,被无锡人称为“新区第一岗”。经过新一轮改造,路畅人旺,繁华更甚。

“新区第一岗”所在的旺庄街道是无锡国家高新区的发轫之地。以党建为引领,以科创为“原力”,旺庄以43平方公里的土地,去年创造了263.39亿元的规上工业产值、16.8亿元的一般预算收入、34.5亿元的重点服务业收入和6045万美元的到位外资;近5年引育了12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60多名市级以上创新创业人才,走出了一条“地创高产出、人创高素质”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

63岁的无锡锡洲电磁线有限公司首席质量官徐进法,是旺庄变迁的见证者。上世纪90年代初,在外闯荡的徐进法被家乡旺庄乡东裕村召回,参与创办村办金属材料厂。“那个时候,村民一年到头看不到‘大团结’。大家围着这个厂子转,拼命干了几年,到1998年,农民年收入达到2500元,年底发奖金,个个眯眯笑。”

2004年,旺庄撤镇设街,建设工业配套集中区,徐进法等创办的锡洲电磁线成为园区首批入驻企业。企业成立,第一件事就是成立党支部。在党组织的带领下,锡洲电磁线坚持质量立企、创新发展,一路奋斗成为行业龙头,年产各类电磁线3万吨、销售18亿元,产品远销欧、美、日,跻身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

徐进法完成从村办厂技术骨干向大型民企首席质量官的人生转折的同时,他所在的旺庄工业园也在悄然发生着蝶变。

“过去5年,工业园区提档增效的步子是越来越快。”旺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锡渭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园区盘活低效厂房6.2万平方米、腾退低效土地650余亩。通过改造、腾退、置换项目,工业集中区一期的亩均税收由25万元提升至40万元。

今天旺庄的新地标,要数距离“第一岗”1公里的旺庄科创中心。芯片经济、电商经济、数字经济在这里奔腾,科技企业、上市公司、创新人才在这里圆梦。短短数年,园区企业实现销售已过百亿元,先后将“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两块国字号招牌收入囊中。

“如果说,工业园区代表旺庄的过去,那么科创中心就是旺庄的未来。”旺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陆军告诉记者,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如今的旺庄,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已超七成;重点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业占比近50%。“十三五”期间,旺庄新增国家级、省级研发机构23家,上市企业8家,“科创浓度”在无锡各镇街板块中独树一帜。

腾笼换鸟,换出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天地,也换来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这些天,旺庄街道群星社区的“十字街”正在进行“大修”:路面重铺沥青,沿街餐饮商铺都安上了隔油池,门头的广告牌统一了样式,看起来清爽又整齐。社区书记朱翔站在街口给居民们发糖:“给我两个月,还大家一条焕然一新的十字街!”

群星社区所在的春潮花园居民区曾是全省最大的农民公寓集中片区。过去5年,这里的农民安置房全部完成了新一轮改造提升,增加了绿化、停车位,还引进了专业的物业管理服务。今年,红蕾佳苑、新光嘉园等108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开始有序推进,建设量创历史新高。

农贸市场改造、老旧小区提升、背街小巷出新、公共厕所提标、游园景点扮靓……旺庄推进城市更新的步伐又快又稳,吸引着八方人才来此创新创业。尚泽社区是个典型的新兴城市社区,外来人口是本地居民的两倍,高知高薪的年轻人占多数。这里的居民关注垃圾分类和NGO孵化,也享受着社区提供的瑜伽、茶艺培训以及专业的胎教服务。来自南京的90后软件工程师杨皓程由衷地感慨“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旺庄来说,就是产业高科技、居民高素质。”陆军介绍,小康路上,旺庄街道依托“融智空间”党建联盟,将62家联盟党组织的4500余名党员凝聚起来,构建起“共建共享、互联互动、开放融合”的区域党建新格局,带领广大群众同心奔小康,荣获“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示范站”荣誉称号。“十四五”期间,旺庄将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筑牢高质量发展战斗堡垒,让“红色引擎”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发挥更大的领航效应。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