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昨天江苏正式进入汛期,3-4日雨水提前“返岗”
2021-05-02 06: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于丹丹  
1
听新闻

4月30日下午到夜里,受到东北冷涡影响,江苏出现了今年以来最猛烈的强对流天气。此次大风过程已经结束。3日和4日雨水会提前“返岗”,全省都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做好计划。

30日极端灾害天气成因是什么

受东北冷涡影响,4月30日华东地区遭受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主要涉及山东、安徽、江苏和浙江等省份。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4月30日,江苏省大部分地区日极大风达8级以上,南通沿海监测到15级的阵风。

在这几天天气预报当中,多次提到此次强对流是受到“东北冷涡”的影响。那么,什么是“东北冷涡”呢?

“东北冷涡”是活动在我国东北及附近地区的高空大型冷气团。在冷涡东部,如有暖湿空气从南面来,在平稳着陆的冷空气上爬升,常发生强对流,产生冰雹、雷暴、局地暴雨等天气。据统计,春天最容易出现大风天气。中国天气网发布近60年大数据显示,春季(3至5月)出现大风的概率最高。究其原因,是由于冬去春来,冷空气势力逐渐变弱,暖空气势力渐强,两者激烈交汇,在较量中来回推动,极易形成大风天气。

昨天进入汛期,明天雨水“返岗”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肆虐的大风已经平息,阳光灿烂,风和日丽,在西南风的助力下,南京昨天全市最高气温都在26℃左右。白天户外阳光照射强烈,相对湿度较低,大家外出游玩时需注意防晒,多补充水分。今天南京依旧是晴好的天气,最高气温24℃到25℃,最低气温14℃到15℃,明天夜里开始,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南京将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雨量中等局部大雨,4日雨止转阴到多云。

全省范围看,5月2日江苏大部分地区都是晴好的天气,最低温度:沿江和苏南地区13℃左右,其它地区10~11℃,最高温度:本省西南部地区22~23℃,其它地区19℃左右,气象条件十分适合出游。

江苏省水利厅昨天宣布,5月1日江苏进入2021年汛期。汛期到了,强对流天气也进入高发期,提醒各位小伙伴要提高防范意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晴到多云,偏西风3级转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14℃到25℃;明天白天多云转阴,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局部大雨,偏东风4到5级阵风6级,15℃到27℃;后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并渐止转阴到多云,西北风4到5级阵风6级,19℃到25℃

标签:强对流天气;灾害天气;成因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