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携风带雨 降温超10℃ "全能型"冷空气周末来袭
2021-11-03 07:0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开启了秋高气爽模式,一小撮冷空气总在“小打小闹”。殊不知,从11月4日起,下半年第二轮寒潮过程将横扫我国大部地区。此次降温相较10月的那一次,可谓“全能型”,不仅影响时间长、降温猛,且携风带雨雪,并可能达到寒潮标准。在此影响下,北方多地将迎来今冬初雪。

对江苏来说,将先后带来降雨降温过程。气温的“满减力度”很大,7日,江苏大部的最低温将骤降10℃。下周一将是最冷时刻,淮北地区最低温逼近0℃,各地最高温也仅仅是10℃出头,冬天的氛围感真的拉满了。小伙伴们到时候,可是要穿上羽绒服,才能抵御这波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意了。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徐红艳

好天气余额不足

“秋高气爽”仅剩一天

洗晒请抓抓紧

刚刚过去的10余天,是最最舒服的美好秋日:气温一直波澜不惊,蓝天白云常在,阳光也从未缺席,桂花的香气满城飘荡……

唯一不太理想的是,早晨常常有雾或浓雾来袭。2日早晨,淮河以北部分城市被轻雾困扰,能见度不太高。盐城北部和扬州北部能见度在1公里以内。3日早晨沿淮淮北地区局部仍有雾或浓雾,开车出门的朋友,注意合理使用雾灯,控制车距。

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有小幅回落,天空也阴沉沉的,特别是南部地区,较1日普遍降低了3~4℃,全省最高温度都是在18~19℃。正值秋冬交替,冷空气较频繁,加上日夜温差较大,提醒体质较弱的小伙伴,早晚要注意防寒保暖。

到了周三,秋高气爽的好天气就要进入倒计时了。3日全省多云到晴,早晨沿淮淮北地区局部有雾或浓雾,沿江和苏南地区最低温度12~13℃,其他地区9~10℃;全省最高温度较前一日略有回升,在20~21℃。有换季洗晒计划的小伙伴请抓紧了,因为4日起,雨水就将光临啦!

“全能型”冷空气来袭

时间长降温猛!有雨有雪又有风

好天气将在本周后期“曲终人散”,周日江苏将在风、雨、湿寒中迎来“立冬”。

中央气象台说,预计11月4日至7日,我国自西北向东南将有一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较强雨雪,东部海域有大风。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风力强等特点。并且,逐步由西北向东南推进。其中,4至5日主要影响新疆和西北地区中西部;6日东移南下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华中和西南地区北部;7日影响华东、华南、西南地区南部等地。

相比10月中旬的那股寒潮,这次的冷空气影响时间长、降温猛,可能达到寒潮标准,将是今年下半年来影响我国范围最广泛的一股冷空气。

此轮寒潮带来的大风降温雨雪情况,不容小觑。4日至7日,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8~10℃,西北、华北、黄淮、江淮西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幅可达12~14℃,局地降16℃以上。期间,大部地区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8级。5日至8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先后有降水过程,东北将遭遇今冬首轮强降雪,华北或飘雪。

4日起,冷空气“先头部队”带来雨水攻势

冷空气过境后,冷暖快速切换,将遭速冻如坠“冰窟”。预计这个双休日,北方大部寒意最强,大范围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冷气也将一直吹到华南。南方气温低谷主要集中在下周一,上海、杭州、南京等地最高气温降至10℃出头,冷意明显,广州、福州、南宁、海口也将加入降温行列。

对于南方来说,此次冷空气“先头部队”带来的降水形态以雨为主,降温叠加上降雨,当地的小伙伴将体验湿冷的“魔法攻击”。

江苏省气象台说,4至5日全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4日率先登陆苏南地区,届时沿江和苏南地区阴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有小雨。气温方面,沿江和苏南地区最低温12~13℃,其他地区9~10℃;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温19~20℃,其他地区21℃左右。

到了5日,雨水将雨露均沾,其中省内东部地区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阴有小到中雨。沿江和苏南地区最低温度15~16℃,淮北地区12~13℃,其他地区14℃左右;沿江和苏南地区最高温度19~20℃,其他地区18℃左右。

此轮阴雨过程,将断断续续至7日。8日以后,随着冷空气主体南下,阴雨天气将被冷空气击退,天气出现转折逐渐转为晴好。

周日超强力度气温“满减”开启,几乎一夜入冬

周四雨水登陆沿江苏南地区,湿冷感会有些明显。而到双休日后期,随着较强冷空气真正到货,瑟瑟发抖的感觉,恐怕只有羽绒服才能抵挡了。

双十一要到了,气温君也来凑“满减”的热闹。6日夜里到7日,全省气温将明显下降,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下降10℃左右。7日最低气温:淮北地区5~6℃,其他地区7~8℃。冷空气影响期间,全省将伴有陆上5~7级,江河湖海面8~9级偏北大风。

此轮降温最冷时段将出现在下周一。届时不仅最低温会再下一个台阶,淮北部分地区最低温逼近0℃,全省最高温也应声下滑,多为10℃出头,瑟瑟发抖的冬天真的要来了。据悉,周日也将迎来冬季第一个节气“立冬”,南京常年入冬时间在11月18日。

气象专家提醒,寒潮天气来势汹汹,降温剧烈、风力大,体感寒冷,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加衣物,谨防感冒。

南京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 偏东风3到4级 12~24℃

明天 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 偏东风4级左右 11~20℃

后天 阴有阵雨 偏东风4到5级 15~21℃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