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爷爷生前为奶奶特制锯齿勺子”火了
2021-11-03 07:0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近日,网上一则老奶奶用“锯齿勺子”吃水果的视频引得无数网友落泪。现代快报记者通过多方核实得知,老人是盐城东台人,拍视频的是她孙女马女士。据了解,马女士的奶奶牙口不好咬不动水果,爷爷去世前在病床上为她特制了这把“锯齿勺子”。让马女士感动的是,爷爷已经去世9年,但奶奶一直在用这把勺子,且保存得很好。

通讯员 张蓉蓉 肖飞 单皓伦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姜振军 通讯员供图

老人吃水果的视频感动无数人

250多万观看量,转发和评论均达到近千条,一段“爷爷生前为奶奶特制锯齿勺子”的视频彻底火了。视频时长10多秒,里面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坐在床上,左手拿着半个苹果,右手握着一把不锈钢勺子。拉近镜头,老人用勺子在刮苹果,然后往嘴里送。再细看,这只看似普通的勺子有一半是锯齿状,这样方便老人吃水果。

“泪目,睹物思人,爱过的证据!”“老奶奶看到勺子就会记得要多吃水果啦,泪奔了!”“老一辈人的爱情,虽不华丽,却很长久,又相信爱情了!”“真爱,往往都在意这些小细节,看似平凡的爱情,更让人感动!”……这段视频感动了无数人,网友们的评论如潮。

看了视频后,许多网友纷纷想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想起我爷爷去世的早晨,他一早起床煮了好多鸡蛋,告诉奶奶要每天吃一个。”“因为我奶奶腿不好,没办法弯腰太低,爷爷特意买的长指甲剪,已经20年了,每次剪指甲奶奶都会说:这是你爷生前买的。”

“这辈子跟着他,我没吃过苦”

11月2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设法找到了视频中的姜如珍奶奶。老人今年88岁,是盐城市东台溱东镇青一村六组人,丈夫马忠和比她大1岁,9年前因病去世。“跟了他一辈子,就没吃过苦,从来都是他照顾我。”说起自己的丈夫,平时沉默寡言的姜奶奶打开了话匣子。

“老马幼年跟随父亲从苏南逃荒到溱东镇,当过瓦工和篾工,家境很普通。1951年参军入伍。”姜如珍回忆说,马忠和退伍后,由本村媒人牵线,找到自己父亲说媒,“姜家当时在青一村(原青蒲村)是大户,我没看上他,但我父亲一眼就相中了,觉得他为人踏实,白白净净,有手艺,可以托付。”

婚后,两人育有三个儿子一个女儿。上世纪60年代初,姜如珍随丈夫在国企南京电池厂上班,后来下放,重回溱东镇老家生活。马忠和在镇上打零工维持全家生计。

“退休后的二十年里,都是他做饭给我吃,我平时上午喜欢到村里玩,那时没手机,他每次都是笑嘻嘻地叫我回家吃饭,从来没有拉下脸。反正这辈子跟着他,我没吃过苦。”回忆起往事,老人的眼睛有些湿润。

这把手工勺子是爷爷生前打造的

视频的拍摄者是老人的孙女马素敏。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9年前,爷爷马忠和因支气管炎发作去世。奶奶牙齿不好,吃硬的水果和食物很不方便,在病床上的爷爷很担心自己过世后老伴的生活,便亲手为她打造了这把“锯齿勺子”,用来刮苹果、梨等硬质水果。

“起初,家人都不知道有这把‘锯齿勺子’,有一次奶奶生病,我发现她在用这把勺子刮苹果吃。”后来,马素敏了解到,爷爷去世后,子女们担心老人睹物思人,特地将家中布局作了很大改变,不少老物件都处理掉了,但这把“锯齿勺子”却一直跟随着她。

马素敏说,她榨的果汁奶奶愣是不喝,说是味道不好,坚持用爷爷给她做的“锯齿勺子”刮水果吃,“一把普通的手工勺子,承载着一辈子的情感和牵挂。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爷爷奶奶没有太多的浪漫,却将那份普通又真实的爱情呈现出来,让我们深深感动。”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