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2021-07-24 18: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吴婷 邹静静 记者 丁小玲)连日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江苏省委发出的“两在两同”号召,将抗疫一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以行动诠释为民初心、为民宗旨,让党旗飘扬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7月21日晚,根据南京市、江北新区关于立即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的部署要求,葛塘街道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第一时间下沉社区检测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保障全街核酸检测有序推进,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筑起“前沿防线”。截至目前,街道第一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基本完成。

始终坚守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会议部署、现场分工、准备物资、维护秩序……自疫情防控以来,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中山社区党委书记王美玲不分昼夜、不知疲倦地在中山社区核酸采样点忙碌着。中山社区现有常住居民3.4万余人,是葛塘街道最大的社区,检测时间紧、任务重。面对采样刚开始居民排长队,进展缓慢的问题,王美玲科学统筹、有序调度,在短时间内充实、编排、新建人员队伍,更将自己的电脑搬至现场,亲自担任起群众引导和解释工作,确保检测高效进行。不仅如此,她还始终关心着老百姓的情绪,遇到对采样有点害怕的孩子,她上前轻声安慰;遇到行动不便的居民,主动上前搀扶。正值高温天,她心疼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每3-4小时就提醒他们换班。然而,从7月21日傍晚检测开始至次日下午,她自己却只休息了不到3个小时。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街500余名党员干部闻“疫”而战,冲锋在前,不管是为排队的群众送水降温、为不便的群众上门采样,还是严格落实“四包一”服务,做好市场保障供给,无一不浸润着街道他们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人民情怀和人民宗旨。站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街道党员干部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各方面,努力在获得群众认可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展现出新时代党员的先锋形象。

参与基层治理体现银发价值

“请大家将身份证拿在手上,按顺序在这边排队。”7月22日晚上23时,在葛塘街道官塘河村核酸采样点现场,69岁的老党员王义琪正在引导群众有序排队,进行登记和采样。得知村里要开展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申请,请求加入采样点的志愿队伍。村委会考虑到天气炎热,老人家年纪大等因素后委婉回绝时,他坚定地说:“我是党员,党员就是要为人民服务的,此刻人民需要我,我一定要上!”而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参与村里的事务,除了和村里几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一起成立了“王义琪矛盾调解队”,义务为老百姓提供矛盾调解服务,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多项重难点工作推进时,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葛塘街道,还有着许许多多积极参与基层治理,为街道、社区出谋划策的老党员,有多年如一日当好社区孩子暑期班主任的夏德义,有组建文艺队伍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的阮国富,有热衷公益事业用真情帮助残疾人的刘憬,有退休不褪色积极再“上岗”的老书记倪春华……他们虽然都年过半百,但始终不忘自己的党员本色,坚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积极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体现银发价值、发挥先锋引领作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榜样。

党建引领激发文明实践活力

洪金芹是葛塘中心幼儿园、芳庭幼儿园,以及即将于9月开园的万和路幼儿园的园长和党组织书记。7月21日她接到街道通知,芳庭社区的核酸采样点设置在芳庭幼儿园,并且中山社区的采样点就设在紧邻葛塘中心幼儿园的葛塘中心小学内。洪金芹立即行动,带领幼儿园的全体教师加入到采样点的搭建准备中。检测开始后,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幼儿园的老师们积极报名参与采样点的志愿服务。“我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幼教工作者,我希望自己的言行能为老师、孩子和家长们做表率,帮助他们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多年来,洪金芹坚持带领支部党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不管是“大美葛塘 公益同行”志愿活动,还是防疫防汛一线,幼儿园教师队伍都成为其中一股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面对严峻的疫情考验,葛塘街道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一核多元、合作共治”基层治理体系作用,党工委第一时间发出志愿者招募,截至目前已收到200余名志愿者的踊跃报名,他们有的来自街道驻街单位,有的是返乡大学生,还有的是热心公益的居民,在即将开始的第二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中,他们将被编入24个工作组充实到辖区各个采样点中参与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工作,用自己的行动为“大爱葛塘”注解,也为抗击疫情注入磅礴力量。

贯彻重在行动,行动贵在成效。葛塘街道将以实际行动响应伟大号召,把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与做好防疫防汛防台风等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持续排查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真正以真情实意践行宗旨、以真抓实干推动发展,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