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打造“两个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支撑 宜兴:“产业竹海”劲爆拔节
2021-07-25 06:3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马薇 通讯员 徐康 何振兴

盛夏时节,素有“华东第一竹海”之称的宜兴竹海风景区,清风徐来,绿影婆娑,成为游客向往的休闲旅游胜地。

“宜兴竹海冠绝华东,宜兴的产业发展也如这竹子一般,日新月异、欣欣向荣。”宜兴市委书记封晓春说。近年来,宜兴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产业发展既有竹节般的坚实稳固,也呈现竹笋般的成长更替,未来必将展现出竹林般的翠绿茂密,为宜兴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新兴中心城市、苏浙皖交界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固本:“咬定青山不放松”

“到2025年,宜兴电线电缆产业产值实现翻番,达到2000亿元;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达到500亿元。”今年初,宜兴市电线电缆、节能环保产业五年发展规划重磅发布,标志着宜兴传统支柱产业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宜兴实体经济根深叶茂,这里有声名远播的“中国电缆城”,电线电缆全行业产值超千亿,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13%以上;这里是驰名中外的“环保之乡”,在节能环保领域拥有全国最大的产业集群和最全的产业链条,水处理装备更是占据全国市场“半壁江山”。

近年来,宜兴聚力推动电线电缆、节能环保等传统优势产业提档升级,机械装备、陶瓷耐材、化纤纺织等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去年,宜兴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分别突破4400亿元、3400亿元大关,稳居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第一方阵、工业百强县前十位。

与此同时,宜兴推动现代服务业加速向专业化、特色化转型,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金融街、酒店群等城市新地标劲爆拔节;电子商务、文化产业、现代物流等都市新业态风生水起。去年,宜兴服务业增加值达844.94亿元,较2015年增加276.8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6.1%,成为宜兴产业强市又一个强力推进器。

拓新:“冻雷惊笋欲抽芽”

发布生命健康产业规划,赴张江“药谷”举办产业合作促进会;对接阿斯利康等行业领军企业布局国际生命科学创新园,与兄弟县区共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引进大拈花湾等百亿级生态文旅项目,与高校携手开拓康养医疗、健康食品等新兴领域……

今年以来,宜兴在生命健康产业领域频频发力,后来居上。“宜兴把生命健康产业锁定为推动转型突破、跨越赶超的制胜产业,加快形成高端化、特色化、集群化的产业发展态势。”宜兴市科技局局长唐其君介绍,预计到2030年,宜兴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元,成为长三角生命健康产业重要集聚区。

深融长三角,迎风太湖潮。以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落户为契机,宜兴出台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集聚链上企业超30家,实现了“引进一家企业,带来一批项目,打造一个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接连在银浆、电池、光伏玻璃等领域突破关键技术,光伏产业链加速成形,长三角新能源产业高地呼之欲出;未来产业加速布局,“数字宜兴”未来可期。

“十三五”末,宜兴高新技术企业达638家,是2015年的2.3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330.1亿元,跻身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第七位。一轴、四谷、三区、多点,依山、傍湖、环氿、揽川,火热建设中的太湖湾科创带正成为引领宜兴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强助推。宜兴市市长陈寿彬表示:“宜兴将把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作为‘十四五’发展的关键工程、锡宜协同发展的牵引工程、创新驱动核心战略的头号工程,全力推动形成科创赋能产业、产业承载科创的生动局面。”

兴业:“他年叶叶清风满”

宜兴环科园原华润热电公司地块,旧厂房已推倒,新工程建设正酣。不久的将来,一个国内领先的“零碳创新中心”将在这里崛起。

“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加快引育节能环保头部企业、总部经济,在宜兴这个‘环保之乡’上打造一个‘创新零碳谷’。”宜兴环科园相关负责人说。

零碳产业,是宜兴“2+3+N”产业版图上的一个重要支点。聚焦高端化、智能化、效益化,宜兴做强电线电缆和节能环保两大支柱产业,壮大集成电路、新能源、生命健康三大新兴产业,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等未来产业,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宜兴每年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以全面优化的服务触角,不断擦亮“宜兴业”营商环境品牌,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综合先进地区。“宜兴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财政激励政策、有呼必应的零距离服务和无缝对接的基础设施,为企业在宜扩展升级、巩固开辟市场提供了更多可能。”普睿司曼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白明磊说。

宜兴市优化营商环境“3.0”版方案不日即将出炉。新版方案将推进“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并联审批、“拿地即开工”等82项硬核举措,为企业办理事项、用地用工、融资贷款等提供最大便利,以最优营商环境构筑投资兴业、开放发展新高地。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