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刘镕瑞:苦干实干的村民“贴心人”
2021-07-21 08: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梦琪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这瓜保熟!”7月14日下午,简易大棚内,芮圩村瓜农耿国光拿起一块切好的红瓤西瓜递给刘镕瑞。大棚外,70亩瓜田里,一万五千多株西瓜秧苗绿意盎然。“今年产量估计在二十万斤左右。”耿国光满面笑容地报着喜。

耿国光是刘镕瑞在盱眙县管仲镇重点帮扶的贫困户。2019年8月,硕士毕业后放弃央企高薪工作的刘镕瑞,以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脱贫攻坚类选调生身份,来到淮安市盱眙县管仲镇,担任芮圩村党总支副书记。骑着小电驴走村入户,摸清摸透每一户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已经成为刘镕瑞的工作习惯,村民们亲切地称他是自家的“大总管”。

脱贫攻坚的“领路人”

2017年,耿国光孩子突患重病,50万元费用一下子让全家陷入窘境,而家里每年仅2万元的收入,更是让他喘不过气。刘镕瑞主动上门找到耿国光,建议他办理小额扶贫贷款,扩大生产,摆脱困境。

耿国光不懂操作流程,刘镕瑞就自己了解贷款细项并帮他准备好所有材料,最后带着耿国光去银行成功办理了贷款。“我只花了半天时间就把事情办完了,我真的很感谢他,像家人一样帮着我。”耿国光说道。

同样对刘镕瑞充满感激的还有管仲镇桃子种植户钱俊攻。2020年,受疫情影响,桃园订单大幅下降。“别担心,办法总比困难多。”钱俊攻始终记得刘镕瑞来到桃园时对他说的话。在仔细询问了往年桃子价格和销量后,刘镕瑞立即行动起来,联系同学、朋友预定了将近1000斤桃子,还发动管仲镇的年轻人通过微信、微博帮助钱俊攻推介管仲特产映霜红桃,不久就来了千余斤订单。“刘书记太贴心了,把我的事看成他的事,之前看着树上的桃子,愁得睡不着觉,现在有了销路,觉得桃子格外香甜。”

防汛抗疫的“大总管”

累计联系、交办市县重点人头103人,排查县外返乡402人,编撰疫情防控工作简报32期,撰写的《致全镇人民的一封信》累计发放2万余份,这是刘镕瑞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数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回山西过年的刘镕瑞正月初一就申请返岗,但因道路管控,申请被驳回。他主动请缨,线上办公,跨越1073公里距离,通过网络全程参与管仲镇疫情防控工作。不在一线,千里之外的管仲疫情防控工作一项也没落下。

全心全意、苦干实干是刘镕瑞作为“大总管”的特质。2020年7月,淮河1号洪峰来势汹涌,夜里十一点多接到搬运防汛物资通知,他立即联系车辆,并带队赶到盱眙县物资集结点开始搬运,第二天凌晨2点完成全部工作。从这一刻起,为了第一时间接到上级通知并及时发布、统计消息,刘镕瑞就睡在办公室。

505名应急队员的分工、数十万元物资的转运、32台抢险机械和100余班应急车辆的调度、干部群众的一日三餐以及每小时报告1次的数据……汛情如军令,刘镕瑞一直战斗到防汛全面胜利。

“圆梦行动”的守护人

走村串户过程中,刘镕瑞看到管仲镇有许多留守儿童,他决心为孩子们做些什么。2019年8月,刘镕瑞着手启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圆梦行动”,邀请母校江苏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来到管仲,为孩子们宣讲授课,建立起高校师生与管仲留守儿童之间的联系纽带。

蹲点在基层,刘镕瑞还发现,在管仲还有一群特殊的贫困户大学生群体,“他们暑期回乡,除帮助家里劳作外,还有想打工赚取些学杂费的愿望。”为此,刘镕瑞牵头制定暑期大学生公益岗位计划,参与岗位实践的管仲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生,既可以照顾家庭帮忙农收,又可以通过帮助·镇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获得劳动收入,每天可以得到100元的薪水。

“去年有18位大学生参与到我们的公益岗位当中,今年已经有近百位学生报名。”看到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大学生愿意回到管仲,刘镕瑞感到基层工作有了更多的希望,“90后是有梦想的一代人,我愿意做一个在田野上奔跑的追梦人,更愿意做青年圆梦路上的守护人。”(记者 洪梦琪)

标签:刘镕瑞;贫困户;盱眙县
责编:洪梦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