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非遗传承人 创作系列蛋雕作品
2021-07-08 11: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红旗迎风招展、镰刀熠熠生辉、天安门威严雄壮……你能想象吗?这些惟妙惟肖的图案,都是在薄如蝉翼的蛋壳上由手工雕刻完成。蛋雕作品作者名叫周永发,是洪泽区蛋雕非遗传承人。近日,他完成了蛋雕系列作品,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看到,这些蛋雕作品分别雕刻有国旗、党徽、天安门、祥云等图案,并配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字样,在底座灯光照射下,作品晶莹剔透、炫动夺目。

因父亲是一名手工艺者,周永发耳濡目染,从小就对雕刻手艺产生浓厚兴趣。经过多年磨炼,他在木雕、根雕、叶雕、烙画等艺术创作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很高的造诣,作品多次代表淮安参加非遗文化展。8年前,周永发在电视上看到有人在鸡蛋上雕刻,便跃跃欲试。“我会在木头上雕刻,为什么不在蛋壳上试试?”刚开始,由于拿不准蛋壳硬度、厚薄,周永发没少交学费,“那阵子,我们家顿顿吃鸡蛋,都要吃吐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尝试,周永发终于掌握了技巧,创作出很多精美的蛋雕作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党培养起来的非遗传承人,周永发心潮澎湃,于今年2月开始构思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蛋雕作品。他说,一刀一刻,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凝结着对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深深的爱。“除了蛋雕,我正在构思烙画作品,打算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概况烙在纸上,展现党走过的辉煌历程。”■融媒体记者 王舒

标签:蛋雕作品;雕刻;天安门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