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的鲜花开满希望的田野
2021-07-08 11: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国家级“两岸(淮安)现代农业合作试验区”在第十五届台商论坛上揭牌,并首次举办以“淮味千年·香连两岸”为主题的两岸现代农业合作论坛,开启了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发展新篇章。近年来,淮台现代农业合作之花绚烂绽放,已成为淮安台资高地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何雨 史志荣

●空间广阔 优势互补

淮台两地现代农业发展各有优缺点,呈相互补充之势。淮安作为台资高地,与台湾经贸文化交往频繁,在借鉴台湾农业发展经验、提升本地农业竞争力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基础。

淮安地处南北地理分界线上,四河穿城、五湖镶嵌、气候温润,农业生产自然禀赋优越,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居全省第五,第一产业增加值居全省第四,粮食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居全省第三,拥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27件,“盱眙龙虾”“洪泽湖大闸蟹”入选全国首批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但是农业总体水平不高,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偏少,土地规模经营不足,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注入新活力。台湾农业科技水平高,率先提出了“精致农业”“休闲农业”等发展理念,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尤其是台湾观光休闲农业,年营业收入高达百亿元。然而受海岛型经济影响,台湾也面临空间不足的问题,存在耕地面积较少、农业资源有限、农业劳动力短缺、内销市场狭窄、天气多变等弊端,其农业需要寻找投资领域,向外输出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

经过多年的交流碰撞,淮台两地探索出一条独特的现代农业合作发展之路。尤其是淮安台资高地的强势崛起,为淮台现代农业合作提供了丰沃的发展空间。淮台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要素的自由流动,使两地农业的竞争力在合作中不断提高。

●平台催化 投资宝地

皇达花卉在淮安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设立之初落户,从最初的占地1万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占地11万平方米,企业规模扩大了11倍,蝴蝶兰出口量居亚洲第一。台湾农业的先进技术、创意之美给淮安休闲农业发展带来了新气象。

台创园位于淮阴区马头镇,由农业农村部、国台办批准设立,是淮安倾力打造的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平台。10多年来,台商台农们在这里从事优质农产品种植、休闲农业、农业生物制品生产以及台湾农业新品种和实用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台创园已成为台商台企来淮投资现代农业和创业的首选平台,更是两岸农业理念和技术交流、人员往来和情感融合的重要载体,了解淮安现代农业发展现状、政策和营商环境的重要窗口。

平台是产业发展的催化剂。除此以外,淮安连续三年举办中国(淮安)国际食品博览会,百余家台资食品企业受邀参展,500多位台湾食品业从业者走进淮安,感受淮安现代农业的发展脉搏,共商淮台现代农业合作大计。同时,加速推进台资现代农业企业落户淮安,全稳生技农业科技等一批项目在食博会上正式签约。

●深入合作 成果丰硕

全稳生技在原有投资基础上增资2亿美元在淮安建设综合养殖项目,随后再次增资4000万美元发展生猪养殖项目。该公司在淮耕耘9年,投资1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6亿美元,建立起覆盖母猪场、保育场、育肥场、饲料厂的生猪养殖产业链,年出栏生猪100万头。皇达花卉年产蝴蝶兰320万株以上,年销售收入1.5亿元人民币,是全球最大的单体蝴蝶兰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台商叶晋宏投资1500万美元,打造集吃、喝、玩、乐、育、购于一体的创新环保观光工厂,第一期环保稻壳餐具预计投入10条生产线,现已部分试生产,年产量可达3亿套。

近年来,淮安将多样化的自然资源、丰富的劳动力、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与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和优势相结合,吸引了一批台农台商在淮安扎根兴业,淮台现代农业合作成果丰硕。截至目前,淮安累计设立台资农业项目130余个,先后引进总投资6.4亿美元全稳生技、6000万美元比米农牧、5000万美元皇达花卉等一批台资农业大项目和旺旺等一批知名台资食品项目。

淮安各县区也依托自身农业资源禀赋及产业基础,形成了独特的发展定位和思路,引进了一批台资农业项目。淮阴区依托台创园,集聚了皇达花卉、三商农业等观光农业项目;涟水县依托现有食品产业发展基础,吸引了全稳生技、比米农牧等生猪养殖项目;盱眙县利用有山有水的优越条件,集聚了华光、岁宝翰联、蓝莓谷庄园等一批台资现代农业企业。

农业是淮台交流合作的新机遇、新高地。淮安将以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为重要契机,充分发挥淮台两地农业发展的互补性,在绿色农业、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农产品流通方面加强合作,推动淮台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让农村一二三产业在融合发展中同步升级、同步增值、同步受益,全面打造台资现代农业高地,共谱江淮大地乡村振兴淮安篇章。

标签:现代农业;淮安;台资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