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里归家路,万般同胞情
2021-06-10 18:5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6月5日中午12点24分,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台湾桃园机场的飞机缓缓升空,高海芹百感交集,厚重的防护服,无法掩盖满满的感动。短短4天的时间里,返乡探亲的喜悦、丈夫病危的焦急、防疫隔离的无奈、同胞援手的温暖,正如高海芹在朋友圈所说:“海峡太浅,虽远嫁台湾,但淮安永远是我最亲的娘家。”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感恩祖国,谢谢淮安。”■融媒体记者 王舒 通讯员 成振鹏 刘悦

● 这一路,争分夺秒

高海芹是嫁入台湾的淮安媳妇,今年5月27日,她从台湾只身飞赴上海,按防疫要求隔离3天后,于5月30日返回淮安工业园区继续隔离11天。就在她满心憧憬与阔别许久的父母团聚时,6月1日,丈夫突发脑溢血的消息传来。老公病危,两个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高海芹顿时慌了神,心急如焚的她想立即返台,可台湾疫情形势严峻,自己隔离期也未满,返程的路,阻碍重重。疫情有阻隔,同胞心连心。高海芹的困难,很快被市台办、淮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得知,一场助力回程的多部门联动,争分夺秒地展开。6月2日上午,市台办得知消息后,迅速向省台办汇报并请求给予工作指导,随后又与市卫健委、市外办进行对接联系,商讨特事特办,打通绿色通道。6月3日上午,淮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情况,得到批示:“市卫健委、园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台办共同商议解决。”当日19点13分,市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涉外防控工作组的商请函由市台办对接发送至上海市防控办,商请上海市防控办予以协助。21点23分,商请函获得上海市分管市领导批示,同意在做好充分安全防疫的前提下,将高海芹由专人专车闭环转运至上海浦东机场返台。至此,高海芹返程通道被顺利打通。

● 这一路,护送周全

不过,能返程还远远不够。高海芹此次回乡,除探亲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其身份证和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即将过期,如果不能重新办理,即使仓促返台,也无法久待。经市台办和淮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积极协调,6月2日下午,淮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派专人到高海芹所在的隔离点为其办理换证手续,并于6月3日上午将新的证件送到了高海芹手中。通行证顺利办好了,可身份证的办理却遇到困难。原来,新办身份证需要到指定场所采集指纹,而处于隔离期的高海芹无法到场进行采集。6月4日上午,在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立即向市局汇报,将全市唯一一台“离线采集仪”借来救急。随后,两名工作人员奔赴隔离点,在医务人员帮助下穿好隔离服,到现场为高海芹采集指纹。当晚8点,指纹采集信息被成功上传至省公安厅,新的身份证将在最短时间内办好。至此,高海芹终于可以安心返台。6月5日凌晨4点30分,一辆救护车、一辆警车,淮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淮安工业园区人民医院以及市公安局工业园区分局三名工作人员护送高海芹从园区出发,直奔上海浦东机场。车内的高海芹没有想到,阻碍重重的归途,只用了4天便顺利成行。

这4天里,淮安多部门与台胞心连心,急台胞所急,想台胞所想,积极协调、通力合作,特事特办、加班加点,只为高海芹的返程能早一些再早一些。

● 这一路,暖意融融

对高海芹来说,这趟归途不仅快速,更充满温度。得知丈夫病重,她一度精神崩溃,寝食难安、日渐憔悴,隔离点的医护人员、宁连路办事处负责人以及淮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工作人员,不断与其进行电话联系,积极为其疏导情绪。6月1日,淮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与宁连路办事处联系,将高海芹的母亲接到隔离点入口处,远远地看望女儿。透过窗户,看到日思夜想的母亲,高海芹眼眶湿润了,虽然没有说上话,但母亲的到来让她心中重新燃起了希望,精神也重新振作起来。为满足防疫需要,淮安工业园区综合服务局安排了一辆救护车,专程运送高海芹赴上海。高海芹过意不去,直言车费由自己承担,却被婉拒。“我们园区就是你的娘家,你老公生病正要用钱,娘家人怎么能让你自己出钱?车费你就不用考虑了!”高海芹登机前,需要将隔离服换成防护服,淮安工业园区人民医院的随行人员拿出了一套,说是医生们自费给她买的让她赶紧穿上。登机后,国航空服人员又拿来一套新的防护服给她:“高小姐,台湾疫情严重,请下飞机就快点换上,先生和孩子都在等你。”高海芹看到,防护服上写着“这是空服人员的心意,你要加油!”的字样,防护服里还塞了500块钱——这也是空服人员自发筹集的爱心款。高海芹抱着防护服坐着,眼中噙满感激的泪水,心中洋溢着无限暖意。临下飞机时,她默默将钱留在了座位上,并向空服人员深深鞠躬致谢,“这一路,我已经给祖国带来太多麻烦了,这钱,说什么不能再要!”两岸情深,心血相连。纵有疫情阻隔,但始终断不了两岸同胞的血肉联系。返回台湾后,高海芹在朋友圈和抖音里发布的文字和视频,说得最多的便是感谢、感恩,“海峡太浅,虽远嫁台湾,但淮安永远是我最亲的娘家。”

标签:淮安;工业园区;海芹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