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慢性病防治,从“三早”开始!
2021-06-04 15:1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安市2020年慢性病监测报告出炉

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全市慢性病2020年监测报告出炉,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87.3%,食管癌的发病和死亡均居所有恶性肿瘤第一位。■融媒体记者 杨丹丹 通讯员 孙中明

●要注意:慢性病危害不小

根据报告,淮安市2020年户籍死亡人数共34975人,主要因淮安市人口已进入中度老龄化所致,2020年我市老年系数为20.28%,高于联合国规定的标准,即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10%,或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生活方式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加速,我市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所占比重越来越大,2020年,全市慢性病死亡占总死亡的87.3%,其他依次为损伤中毒(7.1%),感染性、母婴及营养缺乏疾病(2.9%),死因诊断不明(2.6%)。

全市2020年户籍居民前十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内分泌营养代谢疾病、神经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传染病和寄生虫病。

●了解下:“夺命第一癌”为食管癌

2020年全市共报告恶性肿瘤14582例,死亡10451例,粗发生率为264.42/10万,粗死亡率为189.51/10万,标化发病率为159.16/10万(中标率),标化死亡率为106.36/10万(中标率)。全部恶性肿瘤病例5年生存率为34.8%,标化生存率(中标率)为33.0%。2020年,我市恶性肿瘤标化发病率、标化死亡率和标化5年生存率均低于全省、全国同期平均水平。

2020年,全市人群恶性肿瘤发病部位顺位前10位依次为食管、肺、胃、肝、结直肠、乳房、子宫颈、胰腺、甲状腺、白血病,占所有部位肿瘤的82.07%。其中,男性恶性肿瘤发病部位顺位前5位依次为食管、肺、胃、肝、结直肠,女性恶性肿瘤发病部位顺位前5位依次为食管、肺、乳房、胃、子宫颈。

2020年,全市恶性肿瘤死亡部位顺位前10位依次为食管、肺、胃、肝、结直肠、胰腺、乳房、脑及中枢神经系统、白血病、胆囊,占所有部位肿瘤的87.66%。其中,男性恶性肿瘤死亡部位顺位前5位依次为肺、食管、胃、肝、结直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部位顺位前5位依次为食管、肺、胃、肝、乳房。

总的来说,食管、肺、胃、肝脏、结直肠肛门等部位的癌症,发病和死亡位居全市的前5位,其中食管癌的发病和死亡均居所有恶性肿瘤第一位。

此外,报告显示,2020年全市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为517.84/10万,死亡发生率为128.36/10万。心脑血管疾病作为循环系统疾病的主要组成部分,成为威胁我市居民健康的一大主要原因。以脑卒中和急性心肌梗死为主的心脑血管事件,因为发病急,病死率高,危害尤其严重。

●提个醒: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针对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慢性病已成为我市居民健康的头号公敌这一现状,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指出,慢性病的防治做到“三早”,即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非常关键。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启动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减盐、减糖、减油、健康骨骼、健康体重、健康口腔)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心血管病、脑卒中、癌症、慢阻肺等主要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和干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希望广大市民保持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参与重大慢性病早期筛查与干预,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标签:恶性肿瘤;慢性病;食管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