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运河畔 有间“淮安群众看报室”
2021-05-24 15: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身边】淮安区漕运广场,人气很旺。每天下午不到4点,很多市民就到这里锻炼、娱乐。小孩子玩轮滑、老年人唱淮剧,好不热闹。

广场北侧的中国漕运博物馆人气也很旺。截至今年4月底,博物馆以及广场共吸引游客近20万人次;“五一”小长假,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博物馆讲解科副科长李乐提供的数据印证了这里火爆的人气。

人气为什么旺?李乐介绍,明清时期,漕运是经济大动脉,是交通运输、物资流通、经济往来的主要形式。那时,融“漕、河、盐、榷”四大重地于一身的淮安十分繁华,“九省通衢”,国家管理漕运的最高机构——漕运总督署就设在如今的淮安区。博物馆将现代化的高科技演示与文物史料巧妙结合,全面展示中国漕运的恢宏历史和灿烂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很多游客参观后,都会感叹大运河原来如此重要,孕育出了如此灿烂的文化。”李乐说。

【党史】游人如织的漕运广场西侧,83年前成立了“淮安群众看报室”。淮安区党史专家刘国章告诉记者,为了唤醒民众投入到抗日救亡中,让广大民众多看进步书刊,1938年1月,成立了“淮安群众看报室”。“选择这里的一个原因是当时这里人流量比较大,是文化活动的集聚地。”刘国章介绍,“淮安群众看报室”的名字源于当时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刊物《群众》。“淮安群众看报室”陈列的报刊有《新华日报》《文汇报》等,还陈列过《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西行漫记》等。同时,利用大影壁办了墙报栏,刊登主要新闻简介等。到了晚上,还组织歌咏队教唱《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等革命歌曲或演出《放下你的鞭子》等街头剧。“淮安群众看报室”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通过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政策,为推动淮安抗日救亡深入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也培养了不少党的干部和抗日骨干。

【手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唤醒民众抗日救亡,是党和人民在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

同一块广场,在不同的时代,宣传了革命文化、大运河文化。虽然时间过去了83年,但无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抑或是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都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也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份文化自信,就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

■融媒体记者 何渊 干石泉 通讯员 黄洁

标签:淮安;漕运;人气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