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滑田友纪念展 在淮安市图书馆举办
2021-05-10 18:0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5月8日上午,滑田友雕塑作品及生平事迹图片展暨开幕式、纪念雕塑大师滑田友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淮安市图书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淮阴区委宣传部主办,市美术家协会,市图书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等单位承办,共有来自全市各界的嘉宾和艺术爱好者百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滑田友是我国著名雕塑大师,曾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雕塑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原理事等职务。1901年,滑田友出生于淮阴县渔沟镇(现淮阴区渔沟镇)一贫苦木匠家庭,自幼好学上进。1933年,他在徐悲鸿的帮助下赴法国留学并成功考取巴黎美术学院。面对语言不通、极度贫困、亲人故去、第二次世界大战等艰难困境,滑田友克服困难坚持创作,其雕塑作品屡次获得法国沙龙展览的金、银、铜奖,并被法国教育部、现代美术馆等多家机构和个人收藏,为中国艺术界赢得了诸多荣誉。1948年,他响应徐悲鸿召唤回国任教,曾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长达14年,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雕塑艺术人才。他回国后还先后创作了一系列雕塑精品,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五四运动》大型汉白玉浮雕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吴作人曾评价:“滑田友先生的雕塑艺术的确做到了中西合璧,熔铸古今。既体现了西方雕塑的精髓,又充满了中国文化之神韵。他对中国的现代雕刻贡献极大,影响极深。”

据介绍,此次展览活动共对外展出了滑田友生平事迹和雕塑作品图片近百幅,直观展示了他艰苦奋斗、勤学成才、矢志报国的人生历程和伟大艺术成就。按照计划,5月15日和20日,该图片展将先后转移至淮阴区会议中心和滑田友的故乡渔沟镇,以便更多市民瞻仰、缅怀这位伟大的艺术家。

■融媒体记者 储君

标签:雕塑作品;渔沟镇;中国美术家协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