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县:多举措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2021-04-30 10:3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我们先后与南京农业大学、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建立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形成‘研发经费+销售提成+技术股份’的多贏合作机制。公司生产食品添加剂、饲料原料、复合预混合饲料、混合型饲料添加剂四大系列近20个特色产品,其中凹凸棒石基抗菌促生长新产品‘神力康’填补了国内外黏土矿物基替抗产品空白,打开了高端产品市场广阔空间。”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志红日前对记者说。神力特生物科技是盱眙县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聚焦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多措并举,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努力提升服务效能。开展“科技人、党员心、致新谋远我先行”主题活动,结合“科技创新服务月”走访,主动与企业对接,建立结对帮扶科技型企业制度。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研发创新、高企申报、人才技术需求等方面情况,为企业提供研发费用归集、科技型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多方面精准服务。

加快创新要素集聚。积极落实《盱眙县聚力产业科技创新实施意见》《盱眙县关于扶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及时兑现科技奖励资金,激发企业创新热情。针对高企申报中企业存在的政策掌握、方法路径等方面薄弱环节,主动邀请省、市专家围绕省“科改30条”、市“科改20条”等为企业进行专题培训。2020年,盱眙县取得入库登记编号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86家;获批省高企23家、国家高企19家,有效期内国家高企累计达55家,全县创新主体规模进一步壮大。

发挥项目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国家产业政策、科技创新投资导向,结合全县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争取科技项目,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十三五”以来,全县累计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1项,其中省级43项、市级18项,累计争取上级科技项目投入4082万元。

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坚持把平台载体建设作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按照《淮安市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十百千”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2020年)》,重点支持规上工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自建研发中心升级为市级研发中心。“十三五”以来,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8个。截至目前,全县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0家,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达51人。

加强科技金融扶持。开展全县科技型企业认定工作,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扩大“苏科贷”放贷范围和规模,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各项优惠政策,做到及时兑现、应兑尽兑。2020年,共拨付各类奖励扶助及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极大激发企业创新意愿和热情。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逐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的服务功能齐全、政策环境配套、运行机制创新的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科技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创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