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3岁老党员任勤惠的“传家宝”
2021-04-27 16:43:00  来源:淮安发布  
1
听新闻

“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一个人不能光接受自己的教训,那是远远不够的,要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你们都要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党干。”这是93岁的任勤惠时常对后辈们说的一番话。

因为上了年岁,老人的听力不是太好,一句话常常需要家人在耳边大声复述几遍才能听清,可每每有人提及家中子女,他总会骄傲地说:“咱老任家,三代都是党员。”

1929年,任勤惠出生于山东省饶县马头乡西雷埠村,年幼时上过6年私塾,1945年6月参加革命,担任区委书记通信员。

1948年8月,济南战役前夕,经解放军山东渤海三分区十五团七连指导员王金义、班长吴学谓的介绍,任勤惠加入中国共产党。

“那个时候想要入党,得看你有没有战功,战场上不够英勇,握不住枪杆子的兵是入不了党的。”回忆起往昔的峥嵘岁月,老人脸上流露出追忆之色,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抗美援朝战争,任勤惠从未畏惧,始终把“听党话跟党走,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作为自己心中不变的信仰。

1945年,刚刚参加革命不久的任勤惠便经历了人生中的第一场生死考验,在一次任务中,2位战友遭日伪军袭击而牺牲,他自己也身中3枪,险些丧命。

“中枪后的第10天就是我的婚礼,别人瞧见我棉袄上三个显眼的黑窟窿,就安慰老伴说我们俩将来必定有福气,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嘛。”任勤惠告诉记者,自己的这份“后福”就是被选调参加四年制的军队干部学习,补上了文化短板,这给日后教育子女成才带来莫大帮助。

67岁的任鲁平是任勤惠的大儿子,因从小受到父亲影响,14岁时便参军入伍,成了军中一名“红小兵”。

年龄虽小,却丝毫没有影响任鲁平争当先进的决心,在各项军事训练中都有着不错的表现。除了在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在部队的8年时间里,他没睡过一天午觉,而是将这些碎片时间用于自学文化知识。

“文化与体能是人的两条腿,只有兼修兼备,未来才能走得更加长远。”任鲁平说,政治上信仰坚定、工作上敬业求精、为人上忠厚正派、生活上勤俭节约,这些都是父亲给予自己的宝贵财富。

1975年5月4日,在时任排长钱辉、副班长施明昌的介绍下,任鲁平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后的工作中,他多次被评选为五好战士、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省级先进工作者,并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薪火相传,红色的火焰如今传递到了第三代手中。任勤惠的孙子任亮,现任南马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2010年1月,当时25岁的任亮加入中国共产党,以一颗热忱红心服务辖区群众。

“爷爷与父亲都十分重视家风传承。”任亮告诉记者,自己小时候最喜欢做的事,便是听爷爷讲革命战争年代里的感人故事,“从小爷爷便以一个个小故事的形式,告诉我许多道理,让我养成了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好习惯,在今后的求学、工作、家庭生活中受益匪浅。”

任亮说,如今女儿已经10岁了,希望她可以将老任家“不畏艰难、节约质朴、勤奋好学”的优良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