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水好土育出好黄瓜
2021-04-27 15:3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21江苏“好黄瓜”品鉴推介 暨第一届淮阴(丁集)黄瓜节盛大开幕

4月25日上午,由淮阴区人民政府主办,淮阴区丁集镇人民政府、淮阴区科技镇长团、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等单位承办的2021江苏“好黄瓜”品鉴推介暨第一届淮阴(丁集)黄瓜节在淮阴区丁集镇黄瓜产业园隆重开幕。

■融媒体记者 张祥 傅停停

●看黄瓜品黄瓜,气氛热烈

活动开始前,精彩的暖场歌舞增添了热闹的气氛。现场入口处摆放着赵集粉丝、白马湖五汁饮等淮安特色农产品展台。来自淮阴中专烹饪专业的纪中林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利用黄瓜展示的刀工吸引了众多嘉宾的眼球,成为活动开始前的亮点之一。现场展示的作品有黄瓜制作的第一届淮阴(丁集)黄瓜节logo,经典菜肴蓑衣黄瓜,以及用黄瓜雕刻出的孔雀、水桶、小船等形象。“丁集黄瓜很出名,不同品种的黄瓜可以满足烹饪上不同的需要。”纪中林介绍,个头小的黄瓜品种一般适合蘸酱生吃,爽口鲜脆,个头相对较长的黄瓜品种适合制作配菜和拼盘,口留清香。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前往丁集镇黄瓜产业园参观。记者在大棚里看到,品种丰富的各种黄瓜让参观者大开眼界,而摆放在长桌上的试吃黄瓜和黄瓜食品又让嘉宾们大饱口福。其中一款黄瓜酸奶以其清新爽口的口感收获了众多“拥趸”。“这种酸奶哪里可以买到?”许多人品尝后忍不住地问道。工作人员介绍,这款酸奶为本届黄瓜节的特供食品,条件成熟后将推向市场。

“黄瓜节让我们丁集的知名度更加地扩大了,以后黄瓜的销路会更好,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丁集村民毛先生一边嚼着脆嫩的试吃黄瓜,一边高兴地说。

●“小黄瓜”谋出了“大产业”

记者了解到,淮阴区近年来立足“三农”发展实际,聚集优势资源、激活发展要素,推进人才科技赋能,构建黄瓜产业育繁推、产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发展新格局,经济社会效益成效明显,成为江苏绿色蔬菜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淮安黄瓜”相继荣获国家农产品产地保护认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等称号,丁集镇已成为江苏省黄瓜产业基地和省级“园艺标准园”,形成了独特的育、繁、推、种系统化种植模式,培育出的瓜苗品类繁多,备受业界宠爱。瓜菇轮作高效栽培技术弥补了时令种植留下的遗憾,带来了三种三收的喜悦。仓储冷链、农产品加工、农产品销售、一件代发等环节,延长了黄瓜种植产业链;逾百种口感不一、品类迥异的黄瓜种植,丰富了黄瓜产品的多样性;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设备四“新”联动,提档万亩黄瓜产业升级。“黄瓜+”将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助力三产融合,筑巢引凤,驱动淮阴农业产业全面升级,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目前,淮阴区黄瓜产业规模超万亩,全产业链从业人员近5000人,年产鲜食黄瓜近20万吨,产业规模、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让“小黄瓜”谋出了“大产业”。

标签:黄瓜;淮阴区;黄瓜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