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捡到巨款不动心 拾金不昧美名传
——记淮安市道德模范王巧凤
2021-04-27 15:2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她收入微薄,是一家服装厂的门卫兼清洁工,和老伴收入加起来一年只有两三万元;她品德高尚,面对捡到的十万元丝毫不动心……她,就是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江苏好人王巧凤。

年过六旬的王巧凤,和老伴同是金湖老街南侧一家工厂的门卫,并负责厂区保洁工作。“做人要本分,别人的东西怎么可以拿呢?”谈及捡到十万元钱的事,王巧凤坦言。2017年12月初的一天晚上,王巧凤像往常一样去大院公厕打扫卫生,突然听到附近传来一阵手机铃声。她循声而去,发现公厕旁有一辆三轮车,手机铃声则是从车上的拎包里传出的。王巧凤见四下无人,便守在一边,等候包主人到来。可是,她左等右等,也没人出现。此时,风越刮越大,仍没有人来,王巧凤只好将包带回传达室。她的老伴见包鼓鼓囊囊的,建议把包打开,查找失主相关信息。打开包的一刹那,王巧凤吓了一跳,只见包里除了放着一捆一捆的百元大钞,还有手机、票据、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物品。查看证件后,老两口得知失主是位姓汤的先生。“如果他一直不来,我们就把包送到派出所。”王巧凤说。

往常晚上10时左右,王巧凤夫妇就关好大门,熄灯休息了。当晚,为等待失主,他们把大院和传达室的灯和门一直开着……深夜11时,失主汤先生终于出现了。汤先生表示,当天中午来大院仓库有事,随手把包放在三轮车上就忘拿了,直到晚上才发现包没了。汤先生和妻子决定到仓库找找,没想到会遇上捡到巨款不动心的好人……王巧凤将包和钱物如数交还给他们,汤先生和妻子激动不已,当即拿出一沓钱给王巧凤夫妇以表谢意,被他们婉言谢绝。

第二天,王巧凤拾金不昧的事便在大院传开了。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王巧凤却谦虚地说:“这是应该的呀!”■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大院;手机铃声;老伴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