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出新招 监控企业排污
2021-04-26 16: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一种新型的大数据监管模式,将在淮安的污染防治、环境监测、生态保护等领域广泛运用。昨日,记者获悉,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和国网淮安供电公司已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动生态环境大数据和电力大数据融通共享,协同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据介绍,今年2月,淮安供电公司在与淮安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试点合作中,结合电力大数据,采集环境污染高危企业的用电量、生产负荷等数据,通过电力大数据对企业产能进行分析,以用户在电网峰谷时期的不同负荷建立起“散乱污”疑似用户模型,分析用户是否存在夜间生产排放现象,依据分析结果生成明细清单,辅助当地生态环境局聚焦疑似用户,有效加强当地环保部门对污染高危企业的监督管理。

在为期2个月的试点合作中,淮安供电公司分析环保部门重点关注区域的157户低压用户,利用数据分析得出5户疑似“散乱污”用户,经现场检查确认了1户无污染防治措施的金属加工作坊,大大减少了挨户排查的工作量。

淮安供电公司还协助环保部门构建起了重点企业电力大数据指标体系,对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的排污企业开展区域用电趋势分析、行业用电趋势分析、生产活跃度监测,通过与行业内企业进行大数据对比,来分析用户是否可能存在超标生产排放等情况,辅助生态环境部门进行重点企业管控。

长久以来,如何监测重点河流流域企业排放一直是环保部门的心头之患。针对淮安地区重点流域排污企业,淮安供电公司基于电力数据和环保部门提供的污染数据,开展企业的用电异常预警和用电画像分析,并形成洪泽湖、里运河、淮河等流域污染企业排污分析报告,为环保部门开展流域监控提供依据。

■通讯员 徐晓敏 罗佳宝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淮安;环保部门;供电公司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