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位六旬门卫捡到巨款不动心 苦等失主到深夜
2021-04-26 16: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她收入微薄,只是一家服装厂的门卫兼清洁工,和老伴两人加起来的年收入不过两三万元;她品德高尚,面对意外捡到的十万元巨款丝毫没有动心,留下了一段拾金不昧的佳话,彰显了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她就是第五届淮安市道德模范、江苏好人王巧凤。

王巧凤年逾六旬,和老伴一起担任金湖老街南侧一个工厂大院的门卫和清洁工。“做人要本分,别人的东西怎么可以拿呢?”回忆起当时拾金不昧的经历,王巧凤的回答依然朴素又诚恳。2017年12月初的一天晚上,王巧凤与往常一样去大院里的公厕打扫卫生,突然听到没人的地方传来一阵手机铃声。她循声找去,发现声音是从公厕旁边一辆三轮车上的拎包里传来的。“这么晚了是谁把包放在这里,如果弄丢了怎么办?”王巧凤见四下无人,心里替包的主人担心起来,于是一边看着包,一边等候包的主人到来。可是左等右等,等她打扫完公厕的卫生,也没有一个人出现。此时外面的风越来越大,天寒地冻,王巧凤又在寒风中等了一会,仍然不见人来,估计是有人把包遗落在这里,并且一时半会也来不了,于是将包带回了传达室。老伴一看这只包鼓鼓囊囊的,似乎装了不少东西,提议将包打开看看,寻找失主的相关信息。王巧凤拉开包的拉链,顿时吓了一跳,包里是一捆一捆的百元大钞,还有手机、票据、身份证、银行卡、驾驶证等重要物品。通过查看证件,老两口知道包是一位汤先生遗落的,但苦于没有汤先生的联系方式,也不知道他的家在哪里,只好等他自己找上门来。“如果他一直不来,我们就会把包交给派出所,或是向人打听他的联系方式,总之一定会把包还给他的。”王巧凤说。

往常晚上十点左右,王巧凤夫妇就关好大院的门,熄灯休息。但那晚为了等待失主,他们把大院和传达室的门一直敞着,任凭寒风吹进屋里。老两口亮着灯,坐着等待汤先生到来。深夜十一点多钟,失主汤先生夫妻终于出现了。汤先生事后回忆,当天中午他酒喝得有点多,来到大院里自己租的仓库,把包随手放在三轮车上就忘了,晚上找手机时才发现包不在了。妻子听说他下午去过仓库,觉得仓库那里人多眼杂,包丢在那里十有八九找不回来了。于是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夫妻俩还是决定到仓库找找看,到大门口发现大院和传达室的门全都开着。王巧凤将他们迎进门,将包和包里的财物如数交还给他们。汤先生夫妻俩激动万分,当即要拿出一沓钱感谢王巧凤夫妇,被婉拒。“如果我要这些钱,就不会把包还给你了,那样我下半辈子还能心安吗?”王巧凤朴实的话如同冬日的暖阳,温暖了汤先生夫妇的心。

后来,在大院里工作的人陆续知道了王巧凤拾金不昧的事,纷纷为她竖起大拇指。“上次我的手机丢了,也是王大姐捡到还给我的。”“我的车钥匙也是王大姐捡到交给我的……”面对众人的交口称赞,王巧凤却很谦虚。王巧凤的品德也教育感染着家人。她的小孙子如今上五年级了,自豪地说:“我奶奶做好事,我也要做好事。”

■通讯员 吴洋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标签:拾金不昧;传达室;仓库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