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缠树“黑绳”竟是“鸟巢”的电线
2021-04-21 17:0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相关部门:将根据情况采取措施,兼顾亮化效果和树木生长

微风吹过里运河畔,沿线的法桐展出枝桠,繁茂的梧桐叶翠绿发亮,迎着风轻盈地摇曳……清江浦区漕运西路边的自然之景,清空了多少人烦闷的内心,但也有市民看到了不和谐的一幕。市民刘先生表示,部分路段的法桐树上缠绕的仿真树藤像“黑绳”一样,束缚树的生长。

市民反映:

大树被仿真树藤和铁圈缠绕

刘先生所说的法桐位于北门桥至清河路一段的漕运西路南侧,紧邻里运河。“这里的树夏天绿树成荫,秋天色彩斑斓,是城市宝贵的财富,但是缠绕其上的仿真树藤和铁圈,限制了它们的生长,很丑陋。”19日,记者根据刘先生的指引发现,这里的法桐几乎都缠绕有仿真树藤和铁圈,共有80余棵。有的仿真树藤牢固地贴在树干上,有的则已脱落,树上留下明显的缠绕痕迹,在树干更高处,固定有铁圈,有的已断开,有的还牢牢地绑在树上。“再过几年,随着树的生长,仿真树藤和铁圈会勒得更紧,希望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刘先生称,他是清江浦区人,家住里运河附近,每天途经此处,看大树这样很心疼。

“这棵树有20多年的树龄了。”当天,75岁的市民李济成途经此地时告诉记者,自己曾在附近工作,20多年前,法桐还只有大腿粗,现在一个成人都抱不住。“铁圈刚缠绕的时候还很松,不影响大树生长,但树长得快,再过几年,缠绕的铁圈可能会影响其生长。”

部门回应:

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措施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2017年6月,因为对里运河两岸进行亮化改造,这些法桐上才出现仿真树藤和铁圈。其中,仿真树藤内包有电线,铁圈固定着树上的“鸟巢”,“鸟巢”内装有亮化灯的铁丝网。每天夜晚,绿色的景观灯亮起,展示了别样的运河美景,该方式曾获得市民点赞。

19日下午,记者将刘先生的顾虑反馈给相关部门,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现场调查情况采取措施。“仿真树藤、铁圈、鸟巢是景观灯的一部分,当时实施该项工程的是另一个部门的工作人员,我们还不了解具体情况,将进行现场调查,如果树藤、铁圈有碍树木生长,会及时采取措施,做到既保证景观亮化效果,又不影响树木生长。”该工作人员表示。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生长;相关部门;树木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