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执行新版医保药品目录 119种药平均降价达50.64%
2021-03-19 10:0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李蓉

通讯员 董娟 陈迎雷

从3月开始,淮安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本次调整新增119种药品、平均降价达50.64%。此次调整后,入围医保药品目录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264种、中成药1315种、协议期内谈判药221种,进一步提高了参保群众用药保障水平。

此次调整一个重要特点是谈判药入围数多,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药品入围,共涉及31个临床组别,占所有临床组别的86%,其中门诊特殊疾病达到17种,还新增了17种抗癌药。另一个重要特点是药品价格变化大,谈判成功的119种药品平均降价50.64%,其中个别一线抗癌药降幅超过60%,进一步降低了患者购药负担。作为临床一线医疗工作者,市一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曹化举例说,脑血管病是一种致残率非常高的疾病,目前溶栓是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首选疗法,但溶栓药物阿替普酶因为价格高、医保又无法报销,一些病患出于费用原因放弃选择此药,现在阿替普酶被纳入医保药品目录,且价格也降低了,医生选择的余地更大了,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也更好了,这是双赢。

据悉,医保药品目录是指国家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是群众看病报销的最基本政策标准。去年是国家医保局连续第三年开展医保目录药品准入谈判工作。经过谈判,《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中,有119种新药入围,包括96种独家药品和23种非独家药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