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软实力”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2021-03-10 09:3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通讯员 张从光 金泉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持把加快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创业就业富民的重要抓手,实现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通过聚焦重大项目、平台载体,出台推进措施,全市服务业规模逐步扩大、结构持续优化、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初步构建了以生态文旅、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为三大主导产业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为“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量规模逐步扩大。“十三五”时期,淮安服务业经济总量稳定增长,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稳步提升,服务业增加值由2015年的126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984.69亿元,近5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保持在9.5%的稳定水平。服务业税收占比持续提升,2020年实现服务业税收收入215.1亿元,占全市税收比重达47.3%,较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45.9%提高至2020年的49.3%,年均提高0.6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为10.2:40.5:49.3。

服务业内部行业结构持续优化,2015年淮安市服务业营业收入结构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较大,2020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6.9%,其中,以信息传输、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专业技术服务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技术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快速增长,带动全市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调整。

主导产业初具规模。自201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聚焦发展生态文旅、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三大主导产业以来,围绕重点领域,推动服务业开放发展。生态文旅方面,全市旅游业收入由2015年的266.9亿元增长至2019年的470.1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5.2%;现代物流方面,货物周转量由2015年的362.1亿吨公里增长至2020年的467.8亿吨公里,年均增长率达5.3%;现代商贸方面,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1189.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1675.85亿元,年均增长率达7.1%。

平台载体不断提升。全市共有6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家省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和31家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各集聚区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搭建发展平台、集聚生产要素、延伸产业链条,已成为淮安服务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65亿元,较上年增长8.4%。宁淮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作为南北产业转移和区域优势互补平台,通过管理创新、人才招引,成功升级为省级南北共建园区。

项目建设有序推进。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把项目作为推进服务业主导产业跨越发展的主要抓手。“十三五”期间,每年编排实施5000万元以上服务业特色产业项目200个,列入全市科学跨越发展考核,按月对项目现场进行督查,及时会办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年底完成预期投资,白马湖旅游度假区、传化智能公路港、吾悦广场等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建成运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