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与他人QQ分享屏幕 淮安一市民被骗走5.6万元
2021-02-19 09:4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聊天工具QQ里有一个“分享屏幕”功能,可以远程展示自己实时操作的画面。不过,这个功能要慎用。近日,淮安一市民就被骗子用“QQ分享屏幕”的手段骗走了5万多元。

2月17日下午3时许,清江浦公安分局清安派出所接到市民王先生报警称,自己被人诈骗。民警立即出警,现场了解得知,王先生上班时接到一个自称是京东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王先生上学时从部分借贷平台贷款导致征信方面有问题,让其加工作人员的QQ。王先生信以为真,通过短暂交流,按照对方提示开启了QQ“分享屏幕”功能,并在对方引导下先后在一些借贷平台一共借款56000元到自己银行卡。

后来,王先生突然感觉事情不对劲,因为自己和对方是在实时分享屏幕,输入的个人信息和收到的验证短信等内容对方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他赶紧关闭了“分享屏幕”功能,但没过多久就收到了银行的扣款信息,显示自己卡里的56000元不翼而飞。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不要轻信陌生来电说辞,慎用手机QQ“分享屏幕”功能,它会把屏幕上显示的内容全都记录下来,并同步让对方看到,包括手机显示的短信、微信等APP推送的内容。如此一来,当骗子引诱受害者输入银行卡号、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信息后,就全都通过“分享屏幕”功能被骗子实时看到,继而拿着这些信息去登录网银。即使不知道密码,但是某些网银有“忘记密码”的选项,一旦点击,就会把验证码发送到绑定的手机号码。

■通讯员 徐磊

融媒体记者 刘权

标签:屏幕;手机;;QQ分享屏幕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