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首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地方标准在淮实施
2021-02-19 09:3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江苏首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地方标准——《淮安市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分级分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实施,为淮安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检验检测机构、监管部门提供标准化指导。

近年来,淮安市特种设备数量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随之而来的是监管压力的不断增加。淮安市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提高监管质效,在认真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的同时,及时全面梳理整治工作的难点、痛点,在综合分析隐患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淮安实际,编制发布了淮安市首部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在去年开展的‘一年小灶’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中,我们排查整治了2700余条安全生产隐患。通过对问题进行归纳和梳理,并对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对不同的事故隐患进行分类分级,实现分类管理、分级管控。”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处长谢展说。

据介绍,该《指南》根据特种设备事故隐患危害程度和产生原因,分为严重事故隐患和一般事故隐患2个级别,及设备类、管理类和人员类3个类别,并列出具体项目清单。“《指南》的发布和实施,将帮助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和使用单位,对特种设备事故隐患进行精准排查和分级分类管理,提高安全监管和使用管理效能,有效遏制特种设备事故发生。”谢展表示,该标准是淮安市“一年小灶”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的重要成果,其发布和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淮安市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对构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机制、推行安全标准化管理有着重要作用,为全市安全生产“三年大灶”整治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奠定制度基础。

截至目前,淮安在用特种设备共计5.56万台。近年来,淮安以“一年小灶”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扎实做好特种设备隐患排查、监督执法、源头治理各项工作,不断健全长效机制,优化监管质效,持续提升全市特种设备本质安全水平。去年淮安未发生一起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融媒体记者 金义旻 通讯员 刘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