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2017年淮安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实现新飞跃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4 13:43:00

  中国江苏网讯 冬日暖阳,和煦如春。走进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银杏金黄、芦苇偏偏,如织的游人徜徉在金色的海洋里,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古淮河”之美,仅是宜居淮安的一个缩影。2017年,淮安坚持不懈提升城乡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为城乡居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如今,经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座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正在崛起。

  以设施为基础,完善城市功能品质

  “感谢共有产权房,让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房子。”通过申请共有产权房,蒋女士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属于自己的房钥匙,从漂泊不定到安居舒心,蒋女士充满感激。这套房位于清江浦区明远路康居花园小区,面积95平方米左右,其中,保障面积是40平方米,政府垫付了其中三成的房款。“政府出钱也不要利息,八年内我还可以按照当时的原价把产权买回来,这多实惠啊。”蒋女士激动地说。

  目前,淮安的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率提高到96.57%,位居全省第一,提前四年达到小康指标要求,申请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省级保障性住房建设引导资金共计5.75亿元,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淮安始终把夯实城市基础设施作为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的重点,以人为本补齐短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管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进一步拉大了城市框架,拓展了城市空间,增强了城市的综合承载力,提高了居民生活品质。

  大治西路、万达广场周边等交叉口渠化改造全面完成;推进“五水共治”,市区备用水源全面开工;主城区控源截污完成招标,全面实施;10个城市“绿色小客厅”游园全面完成;生态文旅区森林公园、盱眙县城市桃园2个省级公园绿地海绵示范项目实施完成……一个个项目的有序推进不断夯实城市发展基石。

  一年来,淮安紧紧围绕苏北重要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坚持“项目为王”,持续推进中心城市建设项目,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79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632个。

  交通是一个城市的“毛细血管”,“血管”通畅,城市这个肌体才会健康。2017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治堵工程,滨河大道有序推进,淮海广场管线改造基本结束,大治西路、万达广场周边等交叉口渠化改造全面完成。除此之外,宿扬高速淮安段、503省道淮安机场连接线、淮海路跨古淮河桥、京杭运河黄码大桥等重点项目建成通车;云轨项目试验段顺利开工建设……通过快速推进交通重点工程,未来淮安老百姓的出行将更便捷。

  以整治为基点,改善城市形象面貌

  “迁新居、住新房,老有所居喜洋洋。”2017年春节,赵家美老两口在位于苹果国际公寓的新家里过了一个温暖喜庆的幸福年。这是他们离开棚户区乔迁新居的第一个春节,家里浓浓的年味儿预示着新年的美好。

  家是老百姓安身立命之本。告别曾经不堪回首的岁月,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是棚户区居民几代人的梦想,是百姓们多年的夙愿,也是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形象的客观要求。一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全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6405套/户,基本建成28272套/户,超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10万平方米既有居住建筑节能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后期扫尾。22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53个,正在施工122个。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圆满通过省级验收。

  在绿色低碳建筑方面,去年我市通过初步设计、绿色设计审查的民用建筑项目达350万平方米,30%以上达到绿色建筑二星及以上标准,超过联合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创建要求。一年来,全市新增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识项目9个、二星级运行标识1个、可再生能源面积220万平方米,在苏北处于领先地位。此外,全市首个设计+运行三星级绿色建筑,荣获住建部绿色建筑创新二等奖。

  我市全面推行村庄环境“五位一体”管护,管护优秀率在70%以上,创成“五星”乡镇19个、示范乡镇15个。按照“试点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全面”原则,全面启动特色田园乡村试点示范工作,金湖县高桥村入选省级试点,清江浦区甘露村等14个村入选首批市级示范点。

  如今,随处可见的公园绿地一改钢筋水泥的城市印象,整洁美观的街道绿化告别单调的城市印记,绚烂多彩的霓虹点缀了城市夜空,越来越多的淮安市民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感受到了城市面貌的变化。

  以绿色为基调,打造城市碧水蓝天

  “这些年因为污染,河水已污浊不堪,‘水花生’满河满沟都是,田间灌溉非常麻烦,水又黑又臭,别说鱼虾了,就连我们当地人也不愿再来到河边了。现在好了,实施‘河长制’,河里的水又变清了,鱼也游回来了。”在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清涧村,正在巡查河道的村级“河长”陈德美一边介绍,一边用随身带的长柄夹拾起岸上零星的垃圾。

  城市发展红利不仅要有就业机会的增加、经济收入的增长,还要有碧水蓝天的舒适享受。去年,淮安在全省率先以新指标编制《淮安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好治水、治气、治土“三大战役”,全市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我市启动新一轮生态示范创建,继去年底金湖县、清江浦区建成国家生态县区,洪泽区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后,淮安市与盱眙县、淮安区、淮阴区通过国家生态市、县区考核验收。2017年9月,金湖县建成国家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6年,省生态文明考核得分名列全省第六、苏北第一,比2015年上升5位,上升幅度全省第一。2016年度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百姓满意度为90.8%,高于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比2015年度提升1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我市还紧扣生态文旅水城建设大战略,以国家级水生态文明试点市创建为契机,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纵深推进。以“八大工程”、“十大项目”为载体,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全面攻坚即将圆满收官,累计完成投入近百亿;涟水五岛湖公园顺利创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境内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扩容至13家,其中国家级达9家,均列全省第一;清晏园、洪泽湖大堤、二河闸、三河闸等水利工程设施、景区入选首届“最美水地标”。

  一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主要污染防治指标稳定向好。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市8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要求;截至2017年11月5日,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47.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达到目标任务,优良天数213天,同比减少2天;截至2017年12月10日,列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171项工程项目完成165项,完成年度计划的96.5%。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