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淮安 > 关注淮安 > 正文

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即将拉开序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8-01-04 13:42:00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3月5日是一代伟人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昨日下午,记者从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将开展系列活动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

  内化精神外化力量

  在纪念日前夕,中央将召开纪念座谈会,中央领导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江苏省委将召开纪念座谈会。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淮安市委、市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思考、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

  活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牢记总书记嘱托,建好周总理家乡”为遵循和引领,纪念一代伟人周恩来,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为推动新时代淮安崛起江淮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09年4月22日瞻仰周恩来纪念馆提出的“弘扬周恩来精神,提升文化力软实力,内化为我们的精神,外化为发展的物质的力量”要求,围绕“内塑精神、外树形象、促进发展”的目标任务开展。

  围绕任务抓好筹备

  系列活动主要内容包括突出“研究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提振科学跨越发展精气神、优化学习纪念平台载体、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等四个方面任务,重点安排深化周恩来精神研究、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举办“牢记总书记嘱托,建好周总理家乡”成果展示活动、开展纪念活动全媒宣传、强化周总理家乡元素的氛围营造、改版升级周恩来纪念馆基本陈列、整治提升周恩来故里景区以及周恩来纪念馆内部环境、建好恩来干部学院、纪念网站等载体、举办系列文体活动、组织创作优秀主题文艺作品等十大项工作,并将十项工作任务分解成30个项目,以项目化的要求逐项抓好筹备工作。

  目前,30个项目中,在人民网首页开设“周恩来纪念网”、“伟人故里淮安行”活动、加快恩来干部学院建设等项目已完成。在全面推进各项筹备工作的基础上,淮安突出抓好意义重大、影响广泛以及出席嘉宾人员多、规格高的几个重点项目,主要有《穿越世纪的缅怀》诗歌朗诵会、“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北京召开周总理家乡发展汇报咨询会、周恩来纪念馆《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览改造提升及开展仪式、周恩来纪念馆东北门区域改造及整体环境提升、主题文艺演出、周恩来思想生平学术研讨会、周恩来同志诞辰纪念日敬献花篮仪式、周总理家乡社会氛围营造以及纪念活动全媒宣传等,所有项目都按照序时进度紧锣密鼓推进。

  把握节点贯穿全年

  我市将把握时间节点安排,贯穿2018年全年组织实施。

  以1月8日为新的起点,拉开2018年纪念活动大幕。1月8日是周总理逝世纪念日,是全世界人民缅怀总理的日子。在淮安大剧院举办《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新诗精选》首发式和大型诗歌朗诵会《穿越世纪的缅怀》,拉开纪念活动的序幕。

  以春节前后为重要阶段,造浓纪念活动氛围。组织开展周总理家乡发展情况汇报咨询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百姓健步走活动,举行周恩来纪念馆改陈开放仪式,全面推开“践行周恩来精神、建好周总理家乡”专题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的纪念氛围。

  以3月5日为关键节点,掀起学习和纪念活动热潮。在中央和省委召开纪念座谈会后,迅速组织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纪念座谈会精神。在3月5日周总理诞辰纪念日,举行开展向周恩来同志敬献花篮仪式,举办《思念与前行》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文艺演出,组织党、政、军、民、学等各界代表参与,组织开展“周恩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周恩来思想生平学术研讨会,引导全市广大群众百姓缅怀总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纪念活动氛围推向高潮。

  把贯穿2018年全年为基本要求,持续推进纪念活动深入开展。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深入推进专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争做模范共产党员”、争创“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团队”、“争当新时代淮安好人”,深入开展周恩来精神的学习践行活动。全面深化纪念活动全媒宣传。以“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建设新时代美好淮安”为主题,采用全媒融合、内外联动方式,深入宣传我市发展成就,全面展示纪念活动全景和淮安特色形象。推出一批纪念成果并加强运用。精心组织开展相关纪念活动,推出一批学习研究周恩来精神的作品、弘扬践行周恩来精神的品牌,常态化长效性广泛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标签:

责任编辑:李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