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等奖|骑手兄弟
2020-04-30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骑手兄弟

韩今

“你不会说话,但你会笑呀!干我们这行首先要学会微笑。”站长给小何上的第一课是怎么微笑。

聋哑人当骑手,送外卖,在这个站是个新鲜事。别的站长都不肯要,老赵说到我们这来吧,聋哑人都是很聪明的。老赵其实不老,才三十多一点。不过比起其他骑手来说,他是老大,做这行有五六年了,也就被喊“老”了。

站长是用微信来培训的,因为小何不会说话也听不到声音。小伙子今年25岁,金华人,父母和弟弟都是健康人。他两岁的时候发烧,因为打针和吃药失误,导致了后天的聋哑。在聋哑学校读到高中,毕业以后做过肯德基的服务员,工厂的操作工,淘宝的客服。问他为什么到南京来报名当“骑手”?“赚钱多啊!”他立志要“自己养活自己!”老爸一句“看你什么时候能养活自己”的气话,刺激他来到这座大城市,挑战生活的极限。

站长说:“兄弟有志气!相信你一定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养活自己!”教会他使用骑手的APP后,便领着他熟悉周边的小区和街道。一个外卖站5公里见方,小何记忆力特好,两天就熟悉了。第三天开始抢单送货。

因为不能接听电话,一开始难度很大。小何就事先用短信和客户沟通好,问清具体路线。碰到老人或忙的客户,不能及时回复信息,他就拨打电话,用铃声提示客户去看信息。有时也会请路人帮助接打电话。社会上毕竟是好人多!几天下来,小何从一天22单,到33单,后来突破40单!赶上了一般外卖骑手的水平。

站长一边跑自己的单,一边发信鼓励他:“好兄弟加油!你不比其他人差!”

小何回复:“今天全是好评!我很开心!见了客户我就微笑。有一单迟了几分钟,那个姑娘也能理解,看我聋哑人,还是给我好评!”

第一个月下来,小何拿到5000元,平均每天38单。站长在晨会上表扬说:“大家要向小何兄弟学习!他特别能吃苦,远的单你们不跑他跑,是个好骑手!”

小何发信:“哥,和你在一起非常愉快!我现在很享受骑电动摩托的感受,戴上头盔,坐上爱骑,就有一种自豪洒脱的愉悦,一种自由飞翔世界的感觉。”

很快遇到第一个挫折。下雨,堵车,擦碰道路栏杆后,一碗米线撒了出来。女客户坚决不肯要,小何只好用手势表示自己吃,退了钱,但她还是给了差评。因为耽搁了半天,第二家又迟到了十分钟。尽管小何微笑,解释,那对中年夫妇还是给了差评。两个差评不仅扣了小何的钱,还给站里带来指标压力。站长忍不住发了火:“兄弟你怎么搞的!大家都要跟你倒霉啦!”看到小何膝盖碰破后,又心疼起来,赶快找出急救包,给他抹上药水。最后说:“差评就算啦,安全第一噢兄弟!”小何当场用手机敲出:“谢了哥!”眼泪差点掉下来。

第二个月小何在站里跑单第四名,收入过了六千。就在他情绪不错、骑车有自由飞翔美感之时,又遭遇一次打击:晚上爬六楼送盒饭下来,他亲爱的坐骑电瓶不翼而飞!也就是五六分钟的时间。这辆电动摩托3800元,是分期付款买的,刚刚用了两个月。电瓶没了,其余的单子也没法送了。他急忙给站长发信:“哥我都要哭了!干个事怎么这么难啊?一个电瓶几百元,几天的外卖白送了。千刀万剐的小偷!”

站长很快赶到现场,说你先用我车子送单,我帮你把车子推回去。

晚上,站长到宿舍来安慰小何:“人要会释怀,要坚强。这点挫折算什么?兄弟,没有过不去的坎!”

第二天,站长陪小何去配了新电池,还给他买了一把链条锁。阳光下,小伙子戴上头盔,跨上爱骑,向站长挥挥手,潇洒地出发了。站长笑了:“兄弟,你又是一条好汉了!”编辑:申沁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原文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