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二等奖|两枚大禹治水纪念章
2020-04-30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两枚大禹治水纪念章

刘士帅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8年,是父亲生命中极为重要的一年。

那一年,刚满20岁的父亲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了一名水利工作者,开始了长达30余年走南闯北的生涯。水利工作者辛苦,一个工期下来,三年五载并不新鲜。父亲大半生舍家守业,与亲人聚少离多。父亲不在家的日子,母亲主动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却从未后悔过。母亲甚至还鼓励哥哥追随父亲的脚步,父子二人共同踏上了那条充满艰辛的水利之路。

1984年,初中毕业的哥哥,带着对远方的期待,带着即将与父亲团聚的喜悦,只身一人前往江西的万安。送走了哥哥,牵肠挂肚的母亲整日盼着哥哥的平安信,却没料到,最终盼来的竟是两封:一封是哥哥从江西寄来的,另一封是父亲从四川寄来的。原来,哥哥还在半路上,父亲却因工作需要被指派去了四川。留下年仅16岁的哥哥,独自在异乡打拼。

在那个通讯尚不发达的年代,哥哥想家了,唯一的办法就是给家人写信。与父母天各一方,那些牵挂和惦念化作了一行行文字在纸间流淌。靠着那些家书,父亲、母亲和哥哥在最孤单的时候相互鼓励,相互支撑,熬过了漫长的艰难岁月。

1991年,父亲退休回家,捧回一枚闪光的大禹治水纪念章。父亲把纪念章郑重交给母亲,激动地说:“这里面,也有你的一半啊!”母亲接过父亲的纪念章,一时间百感交集。休假在家的哥哥,刚好看到了那一幕,从此,那枚大禹治水纪念章就深深刻在哥哥的心里了。

1994年,哥哥给家人的来信中说,他即将参与国家重点工程——三峡工程的建设。接到哥哥的来信,父亲激动万分。要知道,一个水利工作者,在有生之年能够参与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该是何等的骄傲和自豪啊!父亲不禁又回忆起了当年在湖北宜昌参与葛洲坝水电站建设的往事。从1970年到1981年,整整11年的时间,父亲和工友们洒下的汗水为葛洲坝工程最终闻名于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那段经历,无论何时想起,都是父亲记忆中的精彩回放。

哥哥在三峡工作期间,父亲和哥哥的书来信往愈加频繁。哥哥在信中告诉父亲施工的难度,工程的进度,有时父亲也把自己的过往经验告诉哥哥,让哥哥获益匪浅。单位领导称赞父亲“离岗不离心”,哥哥心里很明白,这一切,都是因为父亲心底始终有着割舍不下的水利情缘,更有着一份对祖国水利事业的无限忠诚。

父亲不止一次对哥哥说过:“爸这辈子选择了水利事业,苦是没少吃。可是,看到一个个电站的建成,看到数不清的城市乡村灯火通明,爸这心里始终是欣慰的……”作为新一代水利人,哥哥顺着父亲指引的方向,一直努力奋战在水利工作的第一线,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父亲深知哥哥重任在肩,家中事不到万不得已,绝不惊动哥哥。1996年,奶奶去世,父亲没有通知哥哥;哥哥回来的时候,只看到奶奶坟前的一铺青草;后来,嫂子得了肾病,哥哥当时的工期正在紧要关头,父亲不让哥哥耽误工作,自己带着家人克服困难忙前跑后帮着照顾……

这些年,无论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哥哥从未报怨过。特别是一些传统节日,当别人举家团圆时,他们有时正在去往他乡的列车上,有时是在条件简陋的工地上。说心里话,他们也想家,更渴望跟家人团聚。可是,一想到我们国家的水利事业需要他们,在小家与大家面前,他们总是心甘情愿选择了大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哥哥从事水利工作35周年。就在不久前,哥哥同样获得了一枚刻有“大禹治水”图案的纪念章。捧着那枚闪光的纪念章,哥哥的内心百感交集。当年,父亲退休回家捧着纪念章的一幕,在哥哥眼前又一次清晰浮现。从那时开始,哥哥的心底就一直有个愿望,有朝一日,他也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一枚这样的纪念章。如今,当愿望变成了现实,哥哥的眼里闪着激动的泪光。

父亲和哥哥获得的两枚大禹治水纪念章,代表的是我家两代水利工作者献身水利事业的无上荣光,更是我们新中国繁荣富强发展的有力见证。

点击查看原文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