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G将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
2019-11-07 10: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题:5G时代与传播新生态

  田舒斌:借助本次峰会,我想从“守正创新,网融创新”这一主题出发,与各位朋友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5G点燃传播的变革。我一直认为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技术群,作为一种引领,全球范围的传播生态正在点燃一次深刻的革命。我们要想对现实的问题看得更清晰,往往需要回溯一下历史。人类传播的进化史,就是不断被重新定义的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技术都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当下的时代信息技术让科技、媒体、通讯等行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发生在信息通讯领域的每次革命性变化都非常直接,而且迅猛地向传播领域传导。第二,5G将重新定义传播的未来。我们到底最应该关注的是什么样的问题?有三个形态值得我们关注。1.从时间维度上来看,全时在线的新生态是我们一定要高度关注的东西;2.从空间维度长来看,沉浸体验的新生态已然成为我们现在信息传播面对新的问题。3.从主题维度上来看,万物皆媒的新生态已经来临。1G-4G信息技术解决的还是人的信息消费问题,从5G开始将真正开启物与物的连接,以及人与物的连接沟通。物联网时代传感器将是我们新闻机构记者岗位有力竞争者。与此同时,传感器也将为机器人新闻写作提供原数据的支撑,区块链的应用也将为分布式数据可靠传输等等提供很好的支撑。过去我们强调离新闻现场更近,5G和物联网时代可能还要同时强调离原数据更近。第三,5G创造数字内容新业态。在5G时代我认为是以数字内容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澎湃增长的新时代。

  我们经过较长时间的研究,正在考虑实施一项源数据核心计划,一方面新华网依托国家通讯社,党和国家重大新闻授权发布的优势,形成互联网传播的信息原点;另一个方面通过各种消费场景打造,最终能够链接更多的数据,实现报道源数据,从采集、溯源、精准分发还有深度交互全流程再造,通过这样一种手段全面提升新华网的数据驱动能力。5G技术必将引领信息传播,它会成为新的引擎,在历史机遇面前,我觉得传媒机构要做的就是要借势5G这样一个浪潮,来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向众生发展,共同构建全媒时代繁荣有序传播新生态。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