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播纸媒人在中长视频所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2019-11-07 16: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主题:智能时代传媒发展逻辑与未来图景——互联网发展“下半场”的操作路线及价值准则

  喻国明:5G是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我把这个技术对于现实的影响分为两类:一类称之为改良性的技术,一类叫做革命性的技术。所谓改良性的技术是对于某些机制、某些环节有一种效率性的提升和某些机制性的改善。而5G就是革命性的技术,它对于整个传媒边界、内涵、要素构造,以及何者为主题运作规则,都是一项重大改变。这种改变是生态上的改变,是一种游戏规则的改变,是价值实现方式的重大转型。

  即使到现在传统媒介还保有非常强势的优势,具有巨大的价值和能量,具有最好的人才优势,具有地位授予功能,传播学意义上通俗地讲就是背书功能。还有在地性优势,在一个地方深耕多年,对当地人民生活、政治经济密切的联系,这些资源优于BAT企业,这种对于专门资源、地域资源、垂直资源激活整合能力恰恰是传统主流媒介优势所在。但是为什么这些年以来主流媒介越来越显得弱化,甚至影响力在边缘化。我这么多年经过观察认为有一个原因是自身的封闭性所造成的,而在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逻辑之上,所有价值和功能的产生都是在开放、连接、整合、协同的过程当中来完成的。在我看来主流媒介越往后发展越不是以自己的内容生产影响社会,有更大程度上作为模式,作为引领,作为底线,作为整个传播环境平衡者等等这样新的角色,这才是主流媒介应该做的事情。

  5G具有诸多的技术特点,我把它概括为四个特点,两高两低,即高速率、高容量、低时延、低能耗。在5G条件下,中长视频的崛起一定是现象级的存在。中长视频在崛起之后能跟短视频形成彼此之间的呼应。短视频与中长视频之间的结合,构造起视频影响社会主流问题的全新格局。对于传统主流媒介,尤其是印刷媒介来说,中长视频崛起是机遇,其具有的逻辑性、结构性、价值的观念性把握能力在这个阶段上会成为中长视频的核心。在中长视频崛起的时候,传播纸媒人在这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