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卫峰民情日记:走的是心访的是情
2018-05-25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这天是9月2日,星期六,民政干部孙长兢告诉我许良霞一家的低保已经办好,儿子也已经安排到精神病院免费治疗,我心里的石头也算是落了地。第一次见到许良霞,就看出她身体不好,后谈到她儿子有精神病,丈夫因车祸去世,后改嫁给一个残疾无劳动能力的对象时,她不禁恸哭起来。我赶紧安慰她,党和政府会帮助她,和她一起共渡难关,并给她留下了我的号码,告诉她,有困难就和村里说,也可以随时打电话给我……

  用真心换真情,用真情办实事。在四圩村四组村民何国付家中,我仔细查看了房子和耕地,问清楚家里种植和养殖情况,吃穿住行还有什么困难和需求,得知夫妻俩身体都不好,儿子也没什么手艺,附近的企业也不要,只能常年在外做些体力活,我对老两口讲:现在县里上下都积极鼓励外出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建议你儿子回来参加政府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在家门口企业上班,不仅可以增加收入、减少开支还可以照顾家庭。老两口笑了,笑得很开心,也笑到了我的心里。临走的时候,老何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我过去有事情,得去村里、镇里找领导。真没想到,镇里的书记还能到家里帮我解决问题,我这心里亮堂多了。”类似的事情很多,走访的时候我发现很多时候老百姓对政策不熟悉,对困难缺方法,造成好的政策落实不到位。回到镇里在党委会研究提出了“五+”工作法的基础上,我提出对有诉求的群众一定要做到一户一策,做到惠民政策家喻户晓,做到问题对单销号,并将“三个做到”作为检验大家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用诚心显诚意,用诚意解难题。兴港中心社区由董沟、黄姚、十队、大咀等8个村混居而成,沿街店铺门面繁多,小区集中成片居住,一度成为我镇环境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在一开始走访时,经常听到附近居民的抱怨,对此镇里下了大力气,但成效并不明显,尤其是夏天,刚清扫完的垃圾池半天就满了,蚊子、苍蝇到处飞,还有很多商家、居民乱倒乱扔垃圾现象时有发生,也有不少群众反映小区排水不畅、污水横流、雨天影响出行……回到镇里,我在走访推进会上提出,大家要在大走访中注重梳理汇总问题的基础上,充分结合“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主题行动和“双城同创”工作,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切实提高全镇文明水平,从根本上解决治理难题。如今镇区内讲文明、守公德、爱护环境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道路改造、河流整治、绿化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保洁体系日趋完善,居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村居卫生层次不断提高……重回兴港中心社区,老党员程加佑兴奋地拉着我的手说:“张书记,今年来,我们社区环境真是大变样,我们居民也都变自觉了,不容易,真是不容易啊。”

  用实招促发展,用发展赢民心。走访的初衷是服务民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发展,作为乡镇的党委书记,我深知建强建优班子队伍对发展的作用至关重要。年初,经反复调研、论证,经过县委组织部同意,我镇出台了《堆沟港镇村党组织书记管理和薪酬改革方案》,广泛吸收产业大户、致富能人、返乡创业者、退役军人等一批带富能力强、发展有办法、落实有手段的人到村(居)担任支部书记。五队社区、许圩村是我镇两个省级经济薄弱村,通过吸收返乡创业者沈柳为五队社区书记,下派镇年轻干部杨亚为许圩村第一书记,建强了两支村班子队伍建设。五队社区在省委扶贫工作队、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的帮助下,投资近百万元建成港隆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营粮食烘干与加工,流转土地140亩,年集体收入增加约20万元。许圩村在无后方单位援助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建成大型粮食烘干厂,并建成扶贫项目机械合作社,流转土地800亩,年集体收入增加约50万元。党员干部通过走访、座谈、调研,在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基础上,理清村(居)发展思路,是我对走访工作提出的另一个要求。截止目前,已形成对镇域内新北、平桥等村的渔业发展,东腰、四圩、八尺等沂河淌沿线村的畜牧养殖,长流、八队、王庄等村的高效农业,大咀、十队等社区的企业服务配套等一批切实可行的产业项目。

  “扑下身子”解难题,以实效回应群众期盼,群众的问题解决了,民心自然而然地就聚起来了,大走访活动走的是群众的心,访的是人民的情,大走访活动让我镇在全面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越走越踏实。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