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55个红手印“摁”下的“最美书记”唐国强
2018-05-24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2 年 7 月 25 日,一封请愿信被送到泰州市委组织部,信后的3页纸上,密密麻麻摁满了严唐村155户村民的红手印。

  被全村百姓“摁”下来的就是“最美书记”——唐国强。

  一次失利触发“蝴蝶效应”

  2009年,时任泰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的唐国强回到老家严唐中心村。3年时间,他把这个负债9.8万元,在镇里排名倒数的薄弱村带成了经济总量全镇第一的富裕村。

  村里建起占地200多亩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成功引进10多个产业项目,新建了长2.5公里、宽7米的严唐大道。如今,村集体年收入近100万元,乡亲们亲切地称唐国强为“最美书记”。

  下派之初,唐国强很快为一穷二白的老家严唐联系到一个港资服务业项目。村里有资源,客商有意愿,项目有税收,建成没污染,老唐在心底打着如意算盘。没想到,本该打响的第一炮却哑了。原来,客商考察还没到地儿,车就在“不成形”的土路上趴了窝。

  “修路!”行伍出身的唐国强当着全村干部撸起了袖子。 当时,严唐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唐国强计划拓宽一条2.5公里的村干道。可实地走下来,其中2公里路挨着14米宽的排水沟,填平至少要10万方土,光买土钱就是修路预算的几倍。

  “挖河!”老家长辈都劝大侄子知难而退,唐国强却打起了年久未通的河道的主意。没花多少钱,河道疏浚了,修路土方问题解决了,村里还因此获得60万元的复垦补贴。

  “移杆!”平了排水沟的事,路边11根高压电线杆又给唐国强出了一道难题。“电线杆迁移要供电部门批准,可不是有钱就行,何况咱还没钱!”村主任申志林倒起当年的苦水。

  几次跑供电部门没个下文,村干部个个打起退堂鼓。老唐心不甘,了解到供电部门正在承接高压线路改造项目,念头一转,11 根电线杆迁移“变身”投资260万元的严唐高压线路改造工程。不仅修路不碍事了,老唐还及时申报省级农村电气化试点村,获批后带来680万元的项目改造资金。

  路通了,水清了,账上的钱也多了。“还是国强脑子活、有本事!”老唐很快得到村民信任。

  一间公司撬动“循环发展”

  老唐回严唐之前,村里没有一家企业。

  上任才几个月,村里就开了家“泰州严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不是别人,正是唐国强。

  “集体的资产不会有危险吧?”“别是富了个人,穷了集体。”……面对猜疑,唐国强当着全村人的面承诺:“公司成立不用村里 1 分钱,亏了算我唐国强的,赚了都进集体账,我在村里日常开销不从公司支 1 分钱。”

  亲戚朋友都为“唐董事长”包赔不赚的“买卖”鸣不平,公司运作却是紧锣密鼓。让村民没想到的是,这家“农副产品”公司的业务有些“名不副实”,老唐并没忙着叫卖什么农副产品,而是张罗着借助公司平台为村里招引项目。“公司的主业其实是对村里的资产进行项目化管理,并为每个项目的招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公司总经理李太山介绍。

  有了公司,一个个项目纷至沓来:流转土地 53 亩,招引能人投资 500 万元,建立“华联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 30 多亩,招引能人规模种植花卉苗木;流转 45 亩低洼地,建成 500 立方米的沼气站,形成了一个“利用秸秆喂牛、牛粪进沼气池、沼液育苗木”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今年,老唐又公司化运作了几个项目:村里驾校每年能为村里增收 10 万元,村部旁刚开工的洁具厂每年预计有 20 万元的税收。

  “用巧劲,一根针也能搅活一缸水。”这是老唐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看来,严唐公司正是这根金不换、银不换的“巧针”。

  一副肩膀挑着“三村重担”

  被村民摁手印留任的那年,唐国强正好 59 岁。时至今日,老唐早过了退休的年龄,常以“老人”自嘲。退休的唐国强却没在家中享受天伦之乐。

  “没想到,年龄越大,肩上的担子却越重了。”唐国强告诉记者,留任后镇里为了放大“严唐效应”,把严唐、朱顾和张桥三个村合并成严唐中心村,并请他担任严唐中心村党委书记。

  不少细心的严唐村民发现,“升官”后的老唐“偏心”了不少。

    这几天,老唐每天上班前都会去盯一盯正在施工的中心村为农服务综合体。“现在钢结构已经封顶,农机仓库和粮食烘干房一个月后就能投入使用。”唐国强如数家珍。

  可就是这么个好事,“落脚处”却不在严唐,而在隔壁的张桥。

  “肥水”流到了“外人田”,起初包括原严唐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华官在内,不少原严唐的村民有些不理解。不久,在老唐身边边学边干两年多的高华官也被挑选到朱顾村担任村支书。

  仅仅过去了 10 个月,高华官就在朱顾架起了两公里的路灯,修建了连接八组、十组的堤坝,还获得镇村庄环境整治考核一等奖。看到老百姓竖起大拇指,高华官明白了唐国强的良苦用心。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严唐的成功扩大到朱顾、张桥。”唐国强雄心勃勃。(文 / 乔峰)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