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云港】灌云:“三生融合”扮靓美丽乡村
2020-08-04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晓峰 宏碁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连云港市灌云县住建局按照“突出田园特色,打造旅游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思路,结合交通干线环境、村庄环境整治以及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建设,通过优化山水、田园、村落等空间布局,致力打造彰显活力、宜居宜游的特色田园乡村新风貌。

坚持规划引领。聘请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省城镇和乡村规划设计院分别对伊山镇川星村周庄、杨集镇小乔圩村刘庄进行规划设计,对村庄产业发展给予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小乔圩村依托玩麒麟、竖天灯、贴挂浪等乡风民俗及泥瓦、木工等民间技艺,通过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保护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延续村庄文脉,加强地域文化的彰显和传承;川星村结合村庄特色文化以及景区发展,打造具有传承意义的手工酱油店和大饼水饺店等特色手工业和为景区服务的农家乐、餐饮、民宿等旅游服务业,让特色田园乡村既有“颜值”、又有“气质”,努力呈现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貌、原味的历史质感,实现空间、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规划有机融合,展现乡村特色风貌。

发挥主体作用。围绕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党建引领六大类制定项目建设计划,伊山镇川星村周庄完成资金投入3800万元,建成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村级党群公共服务中心1座、文化广场、休憩亭、污水泵站、民宿、农家乐、商铺配套共享,新建雨污分流下水道1965米,道路硬质化改造196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生态停车场4处,铺设污水管网1830米、铺设供水管网1300米,村内居民全部吃上干净的自来水。杨集镇小乔圩村刘庄完成资金投入2058万元,建成村级党群公共服务中心1座,建成刘园广场、桃源广场2个活动场所,硬化村庄主次道路2500米、种植桃园700亩,绿化村庄道路、驳岸2.3万平方米,新铺供水管网242米,自来水入户率达100%,建设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座、铺设污水管网3140米,建成标准化生态公共厕所2座,安装路灯260盏,提升民房风貌70户。经过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打造,2个试点村庄在组织建设、村容村貌、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村风民风上都得到了明显提升,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村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和生活方式得到显著提高,村庄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得到很大改善,产业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

筑牢产业基础。以自然资源、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为条件,坚持深挖、延伸、融合产业、文化、生态、旅游和社区等功能,着力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个融合”和宜业宜居宜游“三个结合”,形成了各自的产业特色和产业支撑。伊山镇川星村有近60年的梨树、桃树种植历史,利用千亩果园和伊甸园景区,积极探索“合作经济”、“乡村旅游”、“集体股本”等多元化发展途径,目前集体经济发展与村民返乡致富项目新建钢材结构温室效应大棚一座,占地3456m2,共培育120余种花卉苗,春季可供应40亩地种植,带动就业30人;正在建设的果品交易市场,占地1000平方米,可容纳商户60户,带动就业50余人。杨集镇小乔圩村做大做强传统种植业,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及电商产业,建成电商产业园厂房2座、建设光伏大棚1座,占地4382平方米农机合作社1个,加快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品牌竞争力的农业地理标志品牌,实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与产业推进的有机结合。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