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镇江市民金山焦山寺庙品粥过腊八
2020-01-06 11: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又腊八,讲究的镇江人家里煮腊八粥,真正讲究的到寺庙领粥。而在市区内,镇江金山江天禅寺、焦山定慧寺两大千古名刹古寺,就是不二之选。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腊八粥,不仅是为了品尝美味,更增添了仪式感。

  斋房的师傅们今天凌晨一两点他们就开始熬制腊八粥了,四五点斋房里就有香客在等着领粥。镇江的腊八粥有自己的特点,会加入南瓜、青菜、红枣、玉米等大概30种食材精心熬制上3个小时。而寺庙里施粥的意义,一是庆贺佛祖成道,二是驱瘟迎春。

  市民张先生每年都到金山来吃腊八粥,这是传统,旧社会一直流传到现在,腊月初八都吃腊八粥。吃过了以后,我带些回家,让家里人全都能吃到。

  市民李女士讲,这是民族风俗,每年节日吃了,腊八之后就快到春节了。这是大锅粥,在家现在煮都是小锅。过去人家里,小锅菜、大锅饭好吃,在大锅里煮出来的肯定香,这是不同的。现在家里谁有大锅呢?都是小锅烧烧。过去都是大锅,熬一锅出来喷香的大家吃,现在只有到这里才能吃吃大锅粥。

  今年金山江天禅寺和焦山定慧寺分别熬制了八十和七十余锅、一万多份腊八粥施送给广大香客和市民。随着农历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镇江金山、焦山、北固山等五大景区把镇江传统文化融入旅游主题当中,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出一场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旅游“大戏”。

标签:腊八粥;镇江;金山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