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人才+”助推四季果园飘香
2019-12-27 09:25:00  来源:徐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吕裴  
1
听新闻

  近日,位于睢宁县姚集镇高党村的生态无公害草莓基地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大家对香甜可口的草莓赞不绝口,现场品尝之余还要买上一些带回去送给亲戚朋友。

  游客们可能不知道,今天的草莓基地在去年还只是一片普通的露天菜地,而催生一年巨变的那把“钥匙”就是该镇的“人才+”引领工程。

  姚集镇位于睢宁县西北,有173平方公里土地、36个行政村和10万人口,黄河故道在境内蜿蜒34公里。作为传统农业大镇,土地空间大、农业基础好、生态底色足是该镇的三个优势,但也存在着产品单一、品牌不响、效益低下等突出问题。为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的跨越,镇党委政府坚持“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工作理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人才+”引领工程,充分发挥各类人才引领作用,助推全镇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县人才办和科技镇长团的指导帮助下,姚集镇先后邀请江苏省农科院、北京工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到姚集现场为农业产业发展、品牌建设等“问诊把脉”,同时,组织镇农业技术人员到陕西、河北等地学习“取经”,通过“走出去”与“请进来”,培养了一支懂技术、会经营,结构合理的老中青农业人才队伍。

  以“果树专家”朱化海、“巾帼电商”黄月红为代表的一大批乡土人才,按照该镇“一村一品”建设农业强镇的总要求,积极投身构建融合发展的农业产业体系,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调优粮果种植结构和产品质量,目前已建成1.8万亩的优质稻米高产示范区和1.2万亩的古黄河优质果示范区,新发展农业“三品一标”7个,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35%。姚集镇打造的千亩猕猴桃基地,亩产可达6000斤,通过线上线下经营、农旅融合发展,年收益可达200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62户186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姚集镇通过实施“人才+”工程,聚人才、聚资源,引导发展特色种植,壮大了集体经济,促进了农民增收,给村里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强镇富民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标签:集镇;人才;草莓基地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