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夜色周庄:听凭故人来,月与灯依旧
2019-10-18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OK,可以开始。

  我现在人在周庄,坐游览船刚刚经过双桥。

  时间是下午六点零七分,太阳已经沉到了地平线以下,天一下子被架高了。头顶是那种海蓝,蓝得深邃。

  距离去年的11月份,时隔三百多天第二次坐船,有了经验,不需要手脚并用也能站稳船头,全然忘了上回突然大声又瞬间小心的“怂人”模样,大大方方神气又快活!

  怎么说呢,作为一个道道地地的江南本土名媛,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也算是打小就见识过的,只是后来那些记忆随着物件被时间一碰就都消失了。

  很多年不见,突然再看到……满船清梦压星河,偷捧岁月煮酒喝。

  船头的阿婆顶有精气神,摇着船橹哼着歌,夜行的速度不快,我也能听得几耳岸上酒吧传来的风情,身子打着节奏来回晃荡,最怕听到熟悉的歌,稍顿半分,就跌往从前。

  沿岸灯火生出粼粼的波光铺满眼底, 抬头能够着柳条,伸手能捞到月亮,岸上玩偶熊装扮的小哥刚摘了笨重的头套,和对面慢悠悠靠过来的“船友”点头致意,嗬,人间小日子,嗲!

  惬意地几乎要任由自己睡了过去,惺忪作态地在博物馆下了船,踩着原生态踏之作响的青石板路 ,将浑身的睡意束之高阁,穿过富极特色曲曲绕绕的暗弄,往贞丰文化街逛去。

  在这里,从早到晚,熙熙攘攘,招摇过市,步履轻快,只有一个目标:买买买。

  精致的沉香铺子、双面绣的扇坊、质朴的杂货铺、琳琅的古着店……讲道理,我们之所以爱在贞丰街花样“剁手”,不单因为价廉(开启一溜十三招的砍价模式),还冲着物美(不搞大V崇拜,只相信自己的审美),那种源自市井的鲜活,在这里小而美的,是情怀,不是生意。

  总而言之,心底的兴奋一下子井喷,吃饱喝足购个物呗~

  所以不愧是顶宠粉的古镇,有值得打卡的景点,自然也有鲜为人知的秘境,一处“烟雨江南”俨然满足了旅行的终极奥义。

  来到这里,只恨胃小。

  一家不大却风情迥异的酒馆,走进去整体格调安静、别致、小资,架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装饰品。

  粗犷的质感,大多是店主自己从各处淘回来,走遍世界的腔调和味道,很多东西只此一件。

  等待上菜的时候,撸几只可爱会撒娇的软猫,与好友飞几局“室内运动之王”,便觉得生活并不阴沉抑郁,生气都藏在触手可及的小物件里。

  灯下大拇指一样大的“蜻蜓”非常绿,连着天井处的花架也自成一套宇宙。

  运气好的时候,店主来了兴致,技痒总会露上几手。一只口琴玩得神乎其神。

  只觉得外面人再多,心也是静的, 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轻轻呼吸着就很快乐,太性感了!

  很多时候,老朋友来了就一起喝上几盅,漫天的聊一些东西,聊得多了就有了思想。

  反正啊,坐在店里,一切都是可以贪杯的借口!

  喝得半醉半醒,脚步交绊着沿路溜达几圈。

  热热闹闹27天的灯会刚刚结束了, 却保留了不少造型独特的美化灯组,和着原先古镇文创灯光的打造,影影绰绰,瞧上去更平添了几分风味。

  试图拯救每一个平庸的日子,夜周庄还在不动声色地继续着……

  98%的人想来,99%的人来了还想来,周庄的丰富和美好很难一次讲完,久仰不如亲见,好在我的假期还在继续。

  石桥驳岸,里弄廊棚,各自恰当,月亮也晚安。

标签:心底;周庄;古镇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