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混养增收巩固脱贫成果
2019-10-11 10:03: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杨智泉 记者 王聪  
1
听新闻

  稻田大麻鸭、葡萄鸡、以色列“熊蜂”……这些勤劳又自带“萌点”的“动物能手”,不仅是现代农业的好帮手,还是巩固脱贫成果路上的好助手。

  栖霞区龙潭街道南中村原来是一个经济薄弱村,全村耕地3600亩,总共106户人家。村党总支书记俞文冰说,3年前,3600亩土地流转后,种植当地品牌“芳草渡”大米,农户收入整体稳定提高。去年底,经济薄弱村“摘帽”,为了巩固脱贫成果,村里圈定了30亩实验田,第一次采用稻鸭混养的模式,进一步提高每亩地的收益。

  “今年5月份,我们购入300多只雏鸭,正值水稻插秧后10天,看着稻鸭一起长大。”俞文冰说,1亩地控制13至15只鸭,比例刚刚好。鸭子吃虫、除草,辅以饲料;鸭子的粪便作为肥料肥田,节约种田成本并提高产量。

  “前不久,鸭子出栏。我们算了下,每亩田收益增加300多元。”他说,中秋国庆期间,鸭子作为“福利”,上了农户们的餐桌。下一步,村里计划扩大实验田的面积,养更多的鸭子,同时还打算引入一种龙虾,也是采用混养模式,提高村集体的收益。

  在八卦洲街道,葡萄架下养家禽,掉落的葡萄成了鸡鸭鹅的美味,家禽粪便同时又提供肥料给葡萄藤,缘派合作社、红杜鹃生态农业园都采用了这种混养模式。缘派合作社在中桥村开展精准扶贫项目,为11名贫困户提供种苗、建造种植池,农户们也吸取了合作社的经验,自家的葡萄鸡养得又肥又大,城里来的游客点名就要买葡萄鸡。在草莓上市的季节里,外沙村的高架草莓种植基地里,引进过一群奇特的蜜蜂,全身黑色,又粗又短的身材让它“萌点”多多。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从以色列引进的“熊蜂”,样子有点像熊猫,它们比本土蜜蜂耐寒,5℃至10℃的低气温下仍可授粉,很适应南京的气候,授粉效率很高,也促进了草莓的产量,提高农户收入。

  记者了解到,至去年底,栖霞区12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建档立卡农户1217户/2245人已全面脱贫,27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为了确保真脱贫不返贫,该区在继续发挥“芳草渡”大米、农业嘉年华、“阳光玫瑰”葡萄基地等扶贫项目效益的同时,培育了一批精品园艺、经济林果、特色餐饮等扶贫产业,为长期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标签:脱贫;鸭子;葡萄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