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借乡贤资源 助地方发展
宜兴和桥建立乡贤数据库
2019-08-05 09:32:00  来源:无锡日报  作者:蒋梦蝶  
1
听新闻

  宜兴和桥镇乡贤馆今年将启动建设。据了解,该馆将结合人物展、实物展、乡贤寄语等多种形式全面展现小镇乡贤资源。“做大乡贤文化,和桥底气十足。”该镇乡贤办工作人员摆出了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和桥已走出6位院士,6位将军,12位大学校长,100多位教授。

  如何将丰富的乡贤资源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优势?2015年,和桥镇成立乡贤办,并开展全面摸底,将专家教授、留学生等六类人员纳入乡贤登记范围,编撰《和桥在外乡贤名人录》,建立乡贤数据库。

  知名乡贤不但成了地方发展的“智库”,还成了镇级建设的参与者。大规模的乡贤座谈会,和桥镇组织过两次,最多时有500多名乡贤参与,收集了一波优秀建议。如今,一些乡贤对家乡的美好愿景已从纸面走向了现实。现任省文联主席的章剑华出生在南新老街。两年前回乡时发现,老街的危桥倒塌了,环境面貌也不行。于是便四处奔走筹集资金,修复了危桥、城隍庙,还把街上的老房子租下来,建了书院、东坡美术馆、茶室等。不但如此,他还向镇政府抛出了建设“文创小镇”的设想。如今,这一设想也列为政府计划,除南新老街外,镇里还挖掘出了粮仓、东坡海棠园、闸口新四军纪念馆等新的建设点,目前相关规划正在编制中。

  关联地方经济发展,乡贤不但成了在外“推介员”,还变为了产业投资者。借助乡贤的人脉关系与社会资源,和桥镇已举办了两次上海招商推介会,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和桥镇还聘请了15位乡贤为柔性招商人员。中国地质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邵届立院长,在湖滨村投资流转了240亩土地,投资近2000万元发展高档园艺项目。该项目不但为农民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理念,还带动了湖滨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里通过该项目成功申报省农产品电商产业园。

标签:乡贤;和桥镇;小镇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