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唐国章:坚守洪泽湖上13年的“平安卫士”
2019-08-09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位于淮河流向洪泽湖的入口处,是洪泽区最边远、最偏僻、最艰苦的一个乡镇,三面环水,陆地面积仅3平方公里,而湖区面积却有270多平方公里,是个名副其实的水乡,大部分居民世代以渔为生。

  老子山派出所所长唐国章,1996年从警,已在湖区坚守13个年头。2007年3月,他主动请缨来到条件艰苦、地处偏远的老子山派出所工作。13年来,他立足湖区,扎根群众,把“融入群众、共创平安”作为自己的工作理念,创新推出民需警务、民联警务、民办警务和民心警务的“四民”群众工作法,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拥戴和支持,与群众结下了深厚的警民情,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大湖卫士”。

  急群众之所急——旱区渔民有了消防泵

  “老孙啊,我给你们带了一台消防泵,今年大旱,空气干燥,防火工作千万不能大意啊!”8月1日上午,在老子山镇洪明村,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区分局老子山派出所所长唐国章,将一台手抬机动消防泵送到村支部书孙成志的手中。随后,唐国章又手把手的教老孙如何使用消防泵,不一会功夫,就忙的满头大汗。“这下好了,有了消防泵,我们就放心多了。”孙成志感激的说。

  今年,洪泽湖遭遇了60年一遇的干旱,给老子山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近一段时间,持续不退的旱情,让唐国章忧心忡忡。洪明村是个典型的漂在水上的村子,村里100多条大船聚集在一个叫“老船塘”的水洼子里,船挨着船,干旱天气,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几天,唐国章四处奔波,多方协调,为洪明村争取来一台消防泵。

  “有了这个消防泵,万一发生火情,村民就可以先行自救,好为我们救援赢得时间,尽量减少损失。”唐国章说。老子山距离县城90公里,交通不便,消防工作主要在派出所,多年前“老船塘”曾发生过火灾,有过教训,今年又遇到干旱,这让唐国章格外小心。入夏后,他就带领民警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跑遍了辖区,上船头,到滩头,开展防火宣传,排查消防隐患,“拉网式”地把全镇查了个遍。

  解群众之所困——百余户渔民的蟹苗保住了

  “老刘在啊,最近蟹苗长得怎么样啦?”在行驶了近20分钟后,唐国章驾驶的小艇靠上一艘渔船,他熟练地拴好绳索,一个健步跃上渔船,还没进门便吆喝起渔民刘林彬来。今天是他和技术员上门回访的日子。

  刘林彬是老子山镇新滩村的村民,在湖区养了50亩水域的螃蟹,投放了近16万只蟹苗。今年入夏后,由于干旱少雨,高温缺氧,蟹塘的水质一天天变差,水草也开始腐烂,给蟹苗的生长带来严重威胁,如得不到尽快改善,将直接导致蟹苗的大量死亡,刘林彬心急如焚。

  新滩村是个渔业养殖专业村,在警民工作群里获知这一情况后,唐国章立即赶赴刘林彬家,详细了解村民受灾情况,随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到镇上农技站,将蟹塘问题通报给技术员甘军,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在随后的日子,他和甘技术员便一心扑在了新滩村,每天早出晚归,乘着小艇深入每一户,走进每个塘口,请技术员帮助渔民调整水质,提供技术援助。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蟹塘的水质慢慢变好了,100多户渔民的蟹苗保住了。“多亏了唐所长和甘技术员,要不然我今年真要绝收了。”面对再次来访的民警和技术员,憨厚的刘林彬特别感动,一个劲地道谢。

  今年整个夏天,唐国章都在为抗旱减灾忙碌着。不久前,由于天旱少雨,洪泽湖水位下降厉害,水道受阻,洪明村“大滩洼子”的渔民出行小船搁浅,导致渔民对外交通中断,物资运送、生产生活及螃蟹养殖等受到严重影响。唐国章紧急协调,从盐城联系来挖掘机,顶着烈日清淤,疏通水道,帮渔民解了燃眉之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这是人民警察存在的价值。”唐国章说。

  想群众之所想——湖区有个“不打烊的派出所”

  “办身份证是吧?好的,我马上先帮你小孩拍照片。”一大早,安淮村的老宋赶完早市后,就带女儿到老子山派出所办身份证。虽然离上班时间还有半个小时,派出所户籍室的门已经开了,很快唐国章就帮老宋办好了手续。“原以为要等到上班的,没想到开门这么早,一点都没让我们等。”老宋说。

  为适应湖区群众起早赶鱼市顺便办事情的特点,唐国章实行“窗口错时服务”,按照群众需求,把派出所窗口服务作息时间提前半小时,有时提前一小时,及时为群众办业务。同时,在湖面上设立“水上流动警务室”,在巡逻中为群众提供服务。他还把自己和民警辅警的电话公布出来,承诺24小时为群众服务,随叫随到,派出所被当地百姓称为“不打烊的派出所”。“我是农民的儿子,我了解他们的疾苦,一辈子能为他们做点事,我感觉很幸福、很开心。”唐国章说。

  他还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专门成立由公安、司法、海事、渔政等部门组成的“水上纠纷调处工作站”,成员单位实行“轮值”制度,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00多起,为渔民提供法律服务300多场次,被群众誉为“洪泽湖上和谐号”。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唐国章把辖区各村居的书记、主任和治保干部全部聘为“警务代办员”,群众要办的事和办好的身份证等都请他们代办代送;他们也是治安信息员和“调解特派员”,辖区内的大小事,没有他们不知道的,遇到大小纠纷,主动和民警一起去联调化解。

  唐国章用13年的坚守,行走在风雨湖面和辖区内每一寸热土,带领所里的民警、辅警,埋头苦干、锐意创新,把老子山派出所打造成为全区派出所中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最高的派出所之一。2017年5月,唐国章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2017年6月,唐国章荣登“中国好人榜”。(沈爱华 张在磊)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