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这位校长为何全校“寻人”?背后有着怎样的暖心故事
2020-12-23 09: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我们用掌声‘呼唤’这位同学登台……”21日,在宝应县实验初级中学的升旗仪式上,校长沈寿鸿将这句话重复了四遍,操场上的掌声也随着“呼唤”了四遍,初三(7)班学生赵健豪才腼腆上台,接受表彰。校长为啥要在全校广播“寻人”?做好事的学生为何迟迟不愿登台?这背后有怎样的暖心故事?

老人回乡探亲深夜迷路,热心少年助他找到“家”

说起“掌声寻人”这事,沈寿鸿告诉记者,还得从一封来自浙江嘉兴学院的大学退休老师居家琦的感谢信说起。

“校长同志:首先感谢贵校的良好校风,事情是这样的……”居家琦老人在信中说,他的祖籍在宝应,一周前他和老伴回家探亲,入住在宝应远来大酒店,晚上他外出替老伴买药,药买到了他却忘记酒店的位置。夜深人静,四顾无人,就在居老“孤立无援”之际,一位身着宝应实验初中校服的男生出现在他的面前,并热情询问主动帮忙。“其实这个孩子也不知道酒店方位,但他主动而又热情地要我上车带我去寻找,经过七拐八折,总算把我送到了住宿地。”居老说,当时他给老伴敷药心切,忘记问学生姓名,只知道他穿着宝应县实验初级中学的校服。

“谢谢您校长、谢谢你们的老师,孩子太可爱了。”居老在信中拜托寻找这位“最美中学生”,表达一份谢意。

四次掌声“呼唤”出热心少年

在沈寿鸿校长一次次呼唤下,操场上全校师生先后四次响起热烈掌声,此时,来自初三(7)班的赵健豪同学才腼腆登台。沈寿鸿校长向赵健豪同学赠予校庆20周年纪念品,以表彰他的善行美德,并向全体师生发出向赵健豪同学学习的倡议。

“这个孩子既有热心,又有爱心。”在宝应县实验初中初三(7)班班主任沈文顺老师眼里,赵健豪是一个经常让老师感动的好学生。教室值日卫生工作没做好,不管是不是赵健豪值日,他都会抢着去干。他尊敬师长,很讲礼貌。“有时,老师找他谈话,或者批评,他的第一个动作肯定是冲老师鞠个躬,说‘谢谢老师’。”

对于赵健豪帮助陌生老人的事,沈文顺表示“一点不惊奇”。他说,赵健豪平时就爱帮助他人。“无论将来学业、工作如何,一定要先做一个好人。我相信他的未来是一片光明。”

记者 田文荟 张庆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