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招商培训会召开 招商引资怎么做业内大咖晒“干货”
2020-12-23 09: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通讯员 扬商宣 记者 孙炎 陈高君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和“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12月21日-22日,我市举办专题招商培训会,通过专家授课、集中“充电”方式,帮助一线招商骨干拓宽招商视野、创新招商思路、提高招商能力。培训会上,来自全国的多位业内大咖分享了关于招商引资的经验、思路和心得。

“招商引资要向‘挑商选资’转变,第一个方向就是具有替代性技术的科创行业,这是未来招商的重中之重。中国制造有些关键零部件生产在国外,国内如果有新兴科创企业的产品能替代这些关键零部件,那就需要重点关注,这样的科创企业被称为‘母体工厂’,企业一旦落户,就是‘搬不走的企业’。”上海社会科学院区县研究中心主任陈建勋表示,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大飞机产业、生物基因等,都应是招商的“主攻”方向,这些行业“龙头”的落户,会引来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

对于如何精准找到招商对象,陈建勋现场传授了自己的心得,并且结合扬州实际,给出了建议:“如今,‘扬州是个好地方’传遍全国,扬州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因水而美,但我们熟知的水产品是‘农夫山泉有点甜’,扬州就可以在‘好水’上做文章,用产业化来支持‘扬州是个好地方’,找对应的企业来带动产业化。”

“在客商眼中,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上海社会科学院外国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李小钢介绍,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包括政策的稳定性、法律的公平性和过程的透明性。“地方政府应落实‘放管服’,当好‘店小二’,打造更加‘低税负,宽管制’的差异化营商环境,方能吸引更多项目和资本的进入。”

“有了专家的指点迷津,我们招商的目标方向更加清晰明确。下一步,开发区要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行业领军企业,加强对其产业布局、投资趋向的跟踪研究,选择有投资可能的主动上门对接,对一批重点企业,实施攻坚突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局局长李俊表示,一线招商人员就需要这样的“干货”。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面对今年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引领下,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市11个园区在建的91个重大工业项目中共有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0个、高技术项目23个、智能制造项目33个。

副市长方桂林出席开幕式并作开班动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