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叠石造景建小广场 瞧!扬州这块荒地正变景观河
2020-12-23 09: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记者昨在江阳路南侧采访时看到,在江阳路和大学路南延段交叉口东南侧,施工人员正在新安墩河畔进行景观打造施工,目前沿线景观打造雏形已经展现,未来新安墩河将成为扬州又一条景观河。

景色雅致

叠石造景建小广场

原先荒草地将成新景观

记者昨在施工现场看到,十字路口东南侧,首先是一个刚刚打造的小广场,广场上建有景观墙,景观墙上有各种不同造型的“透窗”。广场上种有一棵棵高大的树木,纵横交错,成了一个树阵广场。而在广场的东侧,堆土建造了一个小山丘,山坡上面点缀了山石,栽种了树木和鲜花。

土山的南侧,则在建造景观建筑。这些景观建筑已主体建成,八字顶,观音兜,飞檐翘角,青砖小瓦,古色古香。而在建筑群的东侧新安墩河边,则是用山石堆叠做边,并栽种有树木和鲜花,打造了一个下沉式小广场,正对着安墩河,未来市民可以在这里打拳、跳舞、休闲健身。

“整个建筑群由3幢建筑组成,3幢建筑总面积500多平方米,其中最南侧的一组建筑为3间,中间朝西的建筑为5间,最北侧的建筑也是5间。”施工人员介绍,原先沿河都是荒草地,整个景观打造工程9月份开始施工,最多时有50多人施工。经过前期努力,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主体建筑完成后,还要进行装饰装修,整个工程力争在元旦前后建成。

与安墩河闸站景观“连体”

新安墩河将成景观河

“新安墩河沿线景观打造完成后,将与安墩河闸站景观连成一体,新安墩河将成为景观河。”附近市民开心地说。

在扬州,水利工程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安墩河水系调整工程在设计建设时,就十分注重其生态、旅游效能。新建的闸站是仿明清古建筑,飞檐翘角,古色古香;闸站东北侧,还建有一座六角亭,亭子东侧是山石叠成的假山;作为古运河文化遗产带保护范围内的建筑,连接小码头路新建的桥梁,也是仿明清风格的石拱桥,还在单孔上备加了两个副孔,桥梁栏杆材质为“苏州麻”。

安墩河不仅是一条排涝河,也是一条景观河。河道两侧,栽种了银杏、榉树、柳树等树木,铺种了草皮,整体环境清新秀美。此外,安墩河水系调整工程古运河口门段,还有一棵高大的丝棉木,它也是扬州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的丝棉木,树龄在300岁左右。“整个管理区,水利、建筑、假山、绿化等元素,构成了一幅园林景观。更引人注目的是,安墩河闸站管理区不设围墙,市民可入闸站“后花园”休闲娱乐。

据了解,新挖安墩河两岸还将建立步道,与大学路南延段相接,以此方便市民休闲锻炼。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延伸阅读

安墩河水系调整工程

由于大学南路的南延,安墩河南段河道被填埋,老安墩闸被拆除,因此需改线安墩河,并异地重建安墩闸站,以恢复安墩河水系功能。2018年3月,安墩河水系调整工程正式动工开建。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安墩河水系调整工程在去年入汛前投入使用。安墩河水系调整工程对安墩河河道改线整治450米,其中新开河道140米,河底宽度不低于20米;新建单向排涝闸站一座,新建跨河桥梁一座,长27米余,宽18米;新建管理用房1200多平方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