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谢馥春脂粉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2020-12-23 09:2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游客在谢馥春传习所购物。

记者 王鹏

昨天,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337项,其中新列入198项,扩展139项。扬州谢馥春脂粉制作技艺入选。据了解,谢馥春“香、粉、油”制作技艺在2011年已被列入第三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也是名城魅力的发散之源。据了解,目前扬州有雕版印刷、古琴、剪纸等3项传统工艺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漆器髹饰技艺、扬州玉雕、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等19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遗。

历史 清代时已享誉全国

扬州香粉制作技艺源于汉唐时期,至明清已闻名全国。在清代李斗的《扬州画舫录》中记载:“天下香料,莫如扬州。”民国《江都县续志》记载:“香粉亦扬州特产,岁销银币八万余……昔时戴春林最有名,继起者薛天赐,最后则谢馥春。”

据了解,谢馥春香粉铺创办于清道光十年(1830年),为扬州香粉业的后起之秀,其制作技艺一脉相承于戴春林、张元书,并在此基础上又有新的发展。早在1915年,谢馥春鸭蛋香粉、香珠两个产品就在1915年举办的首届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膺金奖。民国时期,谢馥春香粉制作技艺的发展达到了高峰。

谢馥春历经多次整合,在2005年成立了扬州谢馥春化妆品有限公司。谢馥春产品在百年传承中发展,致力于满足用户多方面的美妆需求,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特点 具有清新东方美感

谢馥春香粉制作技艺是一种从鲜花中采撷香气,注入原粉、油料,辅以中药等其他材料,经过多道工艺流程加工,从而制成香粉、香件、梳头油的特殊技艺。该技艺十分繁难,且富有深厚的文化意蕴。

谢馥春的所有产品讲究天然生态,崇尚“天人合一”,它采撷鲜花,适时择地,聚天地之气;选择配料,取物之精华,循中医之道,故有美颜、香体、健身之妙用。谢馥春香粉不仅制作精致典雅,且具有鲜明的人文特征,给人以清新东方美感,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中殊不多见。

传承:融入现代科技手段

如今的谢馥春,有众多传承人投身其中,也开发出了众多新品。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刘新是谢馥春香粉传统制作技艺的第六代传人,他在现代生产设备中融入传统工艺,在摄香步骤中采用水蒸馏提取技术,以确保香气的纯正及品质的稳定。他还对传统工艺进行了科学改进,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与国内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开发了“馥春肽系列”,使品种更加多样化。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吕兆红,掌握谢馥春传统香粉制作技艺,在压制鸭蛋粉时注重心悟、眼观、鼻嗅、手涂,其制作出的产品香味适宜,外形典雅。

谢馥春承载着国人浓厚的情感,保存着鲜活的历史文化记忆。谢馥春脂粉制作技艺的传承、保护与发展,对研究地方工艺史乃至中国民俗文化史、美妆文化史都具有重要意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