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州人2020体检报告来了 这些疾病成了健康拦路虎
2020-12-21 09:43: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年尾是不少单位的集中“体检季”,一拨拨单位职工到市区各家医院体检中心集中检查,一张张“健康报告单”如雪片般发出。2020年,哪些病位列体检异常项排行榜?同一家单位几年体检都有哪些变化?体检报告怎么看?这几日,记者探访了市区几家医院的体检中心,为您上交一份“2020体检大报告”。

【异常项排行榜】

12万人次体检,1/3超重了

体检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截至12月15日,在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参加体检的人数超过了12万人,排在前十名的异常项按照人数高低分别为超重、血脂高、脂肪肝、尿酸高、血压高、肺部陈旧性病灶、肥胖、尿常规异常、肝囊肿、脂肪肝趋势。

在前十名大异常项中,两项涉及胖,其中“超重”为BMI值在24%—28%之间(包含24%但不包含28%),“肥胖”的BMI值在28%以上(包含28%),分别为40778人和14920人,两项加起来占比几乎达到了体检总数的一半。另外两项涉及三高问题,分别为“血压高”“血脂高”,分别为18597人和28834人。

天冷了,不少市民开始迷恋煲汤、吃火锅以及饮用大量饮料,这些看似很普通的习惯,却可能导致大批人群出现了尿酸高的症状,人数多达19544人。

肺部陈旧性病灶人数多达16751人,这些市民更需要关注自己的肺部是否有炎症,肺部陈旧性病灶排在了第6名。尿常规异常的体检数为14081人,位列第8位,这些人群的红细胞、白细胞、沉渣等问题需要关注。

涉及肝脏问题的异常项占了3个,分别为脂肪肝、肝囊肿、脂肪肝趋势,人数分别为21399人、12857、11664人,分列第3、9、10位。

排在异常项首位的非超重莫属。该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於晓平介绍,体检者的超重人群达到了40778人,在所有体检者中占比约1/3,这与当下生活条件好了、较为油腻的饮食习惯有关,胖已经开始威胁到市民的健康。建议超重的市民积极响应《健康中国2030》策略,要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做到三减:盐、油、糖;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倡导和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为习惯。

这些常见病仍然高居前十

体检医院:扬州市中医院

“我们将今年的体检人员的数据大致进行统计,根据体检查出的各种疾病人数占总人数的比例进行排行,结果令我们惊讶。”市中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陈玉介绍。

体检异常项排行榜前十位

屈光不正、甲状腺结节、尿隐血、血糖高、血脂高、轻度脂肪肝、血压高、肾囊肿、白内障、肾结石

“屈光不正”呈现两级分化,年轻人多查出近视,或矫正视力没有达到正常值,老年人则是老花眼严重。“除此就是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视力下降带来的屈光不正,只要提到有这些老年病,都要再去眼科查眼底。”陈玉说。

对于“甲状腺结节”成为“异常项第二”,陈玉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现代人压力过大引起多发,二是不少单位开始重视这个“压力器官”,增加检查项目。

尿隐血在“异常项第三”,陈玉提醒,体检报告上有这项提示的人群不用太担心,因为女性经前经期,男性尿液混入精液都会有尿隐血症状,“这需要再复查,如果仍然是尿隐血,就要及时去肾内科检查就治。”

血糖高、血脂高、血压高分居异常项第四、五、七,这个结果是体检中最常见的异常。“生活条件变好,生活习惯变糟,使得这‘三高’很难退出‘前十’。”

与“三高”对应的是位列“第六”的轻度脂肪肝,也多来自人们非常不好的生活习惯。有脂肪肝的人,可以看到他们大多四肢纤细,肚子却很大。

排“第八”的肾囊肿一般都是先天性的。正常情况下,人们可以与病共存,按时睡觉,纾解压力,肾囊肿短时期内长得很慢。

“第九”的白内障和“第十”的肾结石,查出这两种病的人群,人数在递增,年龄却越来越年轻化。还是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有关。

【体检样本分析】

尿酸高的体检者多达87人

样本1:市区某中学 体检医院:扬州大学附属医院

2019年,该校教职工体检人数为352人。2020年体检人数为369人。从2019年和2020年的大数据来看,该校在1年期间甲状腺结节患者增加了15人,血脂高人数增加了65人,脂肪肝人数多了16人,肝囊肿人数多了12人。

原本在2019年排在第5、第6位的白内障、肾囊肿两种疾病这次并没有上榜,取而代之的是尿酸高以及幽门螺旋杆菌。尿酸高的体检者多达87人,幽门螺旋杆菌首次上榜,多达78人。

“三高”仍是中老年健康杀手

样本2:退休人员 体检医院:扬州东方医院

今年8月起,扬州东方医院承担邗江区退休人员体检,体检人数2万余人,年龄段为50-65岁。从退休人员体检报告来看,健康状况值得重视。其中,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人群体重超标。高血压、高脂血症、脂肪肝、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已成为这些中老年人的健康主要“杀手”,严重影响了他们的退休后生活质量。

“体检中,高血压一直是最多的,但今年发现糖尿病的占比也有了上升,不少患者只知道自己血糖高,却不知道自己早已是糖尿病范畴。”体检中心主检医师朱红秀发现,有不少体检的退休人员,对高血压知晓率、控制力较好,但是对自身血糖问题却不够重视。有的发现血糖高,身体没有太多感觉,就认为仅靠饮食和运动调节就可以“降糖”,其实两次以上空腹血糖大于7,就应该重视。

“历年体检报告应全保留,体检中出现异常的问题都应进行对比,如血脂、肝功能等。”朱红秀提醒,除了方便今后做比较外,还可以了解自身某些疾病最早出现的时间及程度发展情况,便于在治疗时为医生提供参考。

需要对比的项目有哪些?朱红秀以乳腺增生为例说明,可发现增生发展到轻、中还是重度,今年和去年对比,症状加重了,就要密切关注是否重度增生,如发现有结节,应做进一步检查,排除乳癌的可能。

医生教你读懂体检报告

血常规

最主要看两个指标——白细胞和淋巴细胞。白细胞增高是由于体内某个地方有炎症,身体做出的自我保护的措施,增加白细胞的吞噬有害细菌,主要表现为感冒、发烧、呼吸道感染和软组织感染等疾病。淋巴细胞偏高主要与病毒性感染有关。中性粒细胞增多,往往与细菌性感染有关。

尿常规

尿常规检验单上的项目如果出现“+”号,在医学上称为阳性反应,意味着存在异常,需要进一步判断病因,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尿蛋白若出现“+”,多数意味着肾脏或者全身疾病引起的异常,建议尽快去肾内科就诊,并做24小时蛋白定量检查。

肺部CT

查出肺部有小结节、肺纹理增多、陈旧性病灶、肺大疱的增多,不少市民寝食难安。

陈玉表示,查出肺结节不要慌张。如果体检报告中明示需要进一步检查,或者心里对报告中的“肺部小结节”有阴影,应尽早前往医院。另外几种肺部CT查出的疾病,若医生没有明示再做进一步检查,可以先观察。

记者 陆康洁 张庆萍 王诗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