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纵横“扬州东” 这些道路您认识吗?新路中的“扬州故事”
2020-12-21 09: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部分新建道路路牌

“四纵六横”路网示意图

连淮扬镇铁路开通运营后,去扬州东站乘车、送客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少市民发现,扬州东站周边新建了10多条道路,原先的“站东路”“站西路”等路名也不复存在。而不少还没有到过“扬州东”的读者也向记者询问,周边路网到底是啥样?各条路叫什么名字?记者昨天特地进行了探访。

“扬州东”周边现“四纵六横”路网

日前,扬州东站周边的10多条道路已全部打造完成,建成投入运行,形成了“四纵六横”的新路网格局,路网如棋格一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且宽阔平坦,烟花三月路、盐运路、曙光路等都是双向6车道。

“四纵”是4条南北向道路,从西向东分别是春风十里路、烟花三月路、江城路和曙光路。

“六横”是6条东西向道路,从南向北分别是淮都路、耿云路、碧云路、千灯路、盐运路和夏桥路。

“站东路”“站西路”现在叫啥名?

在扬州东站及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时,不少市民都看到了站东路、站西路、站南路、站北路的临时路牌,这是为道路建设临时采用的名称。现在道路全部建成运行后,这些老路名就再也看不到了,有了自己的正式名字。原先的站东路、站西路等道路现在叫啥名?

如今,原站东路已改名“烟花三月路”。烟花三月路在扬州东站东侧,南至文昌路,北至新万福路,是一条与连淮扬镇铁路平行的南北向大通道。其道路全长3.8公里,城市主干路,道路宽50米,为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50公里,横断面布置为8米中分带、两侧各11.5米机动车道、两侧各2米侧分带、两侧各4米非机动车道、两侧各3.5米人行道。

原站西路现在叫“春风十里路”。春风十里路与烟花三月路平行,在连淮扬镇高铁扬州东站的西侧,道路呈南北走向,南至文昌路,北至新万福路,全长约2.5公里,标宽18米,城市次干路,设计时速40公里。这也是一条与连淮扬镇铁路平行的南北向通道,其在新万福路上方,还有立交与新万福路沟通,未来通过万福快速路,可与扬州环城快速路网连通。

原站南路就是现在的“淮都路”。道路呈东西走向,全长约997米,标宽15米,双向2车道。

原站北路就是现在的“夏桥路”。道路呈东西走向,路线全长约873米,道路规划等级为城市支路,标宽15米。

新建道路中的“扬州故事”

扬州东站周边新建道路的名字,不少名称都具有历史文化特色,有的路名还与歌咏扬州的诗词有关。

“烟花三月路”一听就知道,这是出自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自那时起就成了扬州最有名的“广告词”,而今以“烟花三月”为高铁站周边道路命名,自然会令出了高铁站的乘客会心一笑、倍感亲切。

“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这首诗是唐代诗人杜牧在公元835年离扬州赴长安时所作的诗《赠别·其一》。这首诗歌不仅赞扬了扬州歌女的美艳,更写出了扬州的繁华。因此在这次高铁站周边道路命名时,“春风十里路”名列其中。

“夜市千灯照碧云,高楼红袖客纷纷。”这两句诗,写出了扬州城的夜市繁华,是唐代诗人王建在魏博幕奉命出使淮南,夜游扬州市时有感而作。千灯万火映照碧云,这次在高铁站周边新建道路命名时,“千灯路”“碧云路”便跃然而上。“千灯路”和“碧云路”正对站前广场,为韩万河两侧的两条东西向支道,其东至曙光路,西至春风十里路。“千灯路”是原韩万河北路,道路呈东西走向,全长约526米,标宽18米,双向2车道;“碧云路”为原韩万河南路,道路呈东西走向,全长约524米,标宽18米,双向2车道。

“淮左名都,竹西佳处……”这是宋代词人姜夔的代表作《扬州慢》里的词句,“淮都路”同样出现在这些新路名之中。

扬州自古便因盐而盛,西汉广陵王刘濞“开山铸钱,煮海为盐”,明清时期“扬州繁华以盐胜”,创造了扬州的灿烂的盐商文化。东西向主干道“盐运路”的出现,让中外游客一看到路名,就会想起扬州的盐运文化。

此外,还有道路在命名时,依照了当地的地名,如“夏桥路”等。

记者 张孔生 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