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秒扬州首份智能审核原产地证书出炉 全天候随报随审
2020-12-21 09:35: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扬州网讯 (通讯员 郭丹 记者 嵇尚东) 日前,扬州创奇进出口有限公司因一批货物出口澳大利亚,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向扬州海关申报了一份中澳原产地证书。不到10秒钟,系统证书审核状态就从“待审”变为“审核通过”。这是扬州首份智能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标志着扬州原产地证书申领正式迈入全天候智能审核时代。

原产地证书是国际贸易货物享受进口方差别关税待遇的主要凭证,也被称为国际货物的“经济护照”,是企业稳订单、拓市场的重要手段之一。

“以前原产地证书由海关工作人员人工审核完成,平均每份证书审核时间为10分钟,遇到集中申报高峰期,企业需要等待1-2小时才能完成后台人工审核。”扬州海关工作人员说。12月10日起,扬州海关全面推行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系统自动对企业申报的原产地证书电子数据进行审核并做出及时反馈,将原先由人工逐项审核判断转变为规则抓取各项数据自动比对,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随报随审,不但缩短了审核时长,而且减小了因人工误判带来的风险。

目前,智能审核原产地证书种类有16种,包括中国-东盟、中国-智利、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澳大利亚、中国-韩国、中国-格鲁吉亚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和《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以及非优惠原产地证书、普惠制原产地证书。

据介绍,今年以来,扬州海关先后推出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信用签证、证书邮寄等服务,不断提高签证效率,减少企业签证时间和成本,引导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减税政策红利。1-11月,扬州海关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1659份,签证金额9.06亿美元,累计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约4500万美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