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玻璃幕墙会“呼吸”大运河博物馆“全身”都是“黑科技”
2020-12-21 09:30: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建设中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司新利 摄

大面积会“呼吸”的玻璃幕墙。姜传刚 摄

作为国家文化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最能反映中国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工程。记者昨日从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建设现场了解到,工程室内外装修已近尾声。精准控温控湿系统、会“呼吸”的玻璃幕墙……这座“国家级”博物馆建筑亮点真不少!

石材幕墙“水波粼粼”

目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外墙已贴上了灰土色石材幕墙。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幕墙远看由一块块正方形的大理石拼成,排布均匀合理,与常规幕墙没有大的不同。但靠近一看,幕墙板面的凹凸肌理形似千年古运河的水波纹,石材板块之间错落有致、纹理相通,看上去“水波粼粼”。

邗建集团技术人员透露,博物馆幕墙石材采用宋代石刻工艺,由全国雕塑之乡河北曲阳的工匠师傅制作加工。工程伊始,邗建集团协和装饰公司就对博物馆石材幕墙进行了深化设计,施工中采用单元式石材幕墙工艺。该工艺为扬州首创,其优点在于所有主材、辅材均采用工厂化生产制作、组装,板块运输到工地后直接吊装完成,节约造价、时间、劳力,同时低碳环保,制作、安装精度高,成品完成质量好、观感好。

该技术人员还透露,博物馆外立面造型似一艘扬帆起航的“船”,“船头”部位为内倾式石材幕墙,为保证安装精度与安装效果,使用全站仪进行测量放线,单元式板块加工,牢固且美观。博物馆顶部的阅江厅、角亭则改变以往传统木质结构的做法,采用铝合金系统,运用现代化技术与传统造型相结合,体现了古今交融的中式亭台之美。

玻璃幕墙会“呼吸”

记者昨从南门进入博物馆一楼大厅,朝北的一面巨幅玻璃幕墙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如此大面积的玻璃幕墙在扬州并不多见,它向上直达顶部,高10多米,东西长20多米,由11块玻璃组成,每块玻璃都重达1吨。由于用玻璃幕墙取代了墙体,室内采光和通透性大幅增加,观感也更加气派;玻璃均采用超白玻璃,透光率高,视野清晰;采用双层玻璃做法,上下采用风机自然通风,内置电动遮阳帘,节能环保。

邗建集团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面玻璃幕墙除了上述优势外,还有一个与众不同之处——会“呼吸”。“呼吸式幕墙又称双层幕墙、热通道幕墙、通风式幕墙、节能幕墙等,它们由内外两层构造组成,形成一个室内外之间的空气缓冲层。”技术人员介绍,外层可由明框、隐框或支点式幕墙构成,内层可由明框、隐框幕墙,或具有开启扇和检修通道的门窗组成。这种玻璃幕墙对于提高建筑的保温、隔热以及隔音性能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具有非常优异的节能效果。

空调系统能“杀菌”

“博物馆根据不同功能区域及温湿度要求,精细规划设计了空调系统,采用不同的空调形式,满足各区域的控温控湿要求。”技术人员介绍,博物馆展厅、数字厅、商店、咖啡茶座、观众体验区等大空间采用热回收式或预冷式温、湿度独立控制全空气溶液调湿空调机组;展厅等大空间采用预冷型温、湿度独立控制全空气溶液调湿空调机组;大运塔游客服务中心等大空间采用热回收式温、湿度独立控制全空气溶液调湿空调机组;餐厅、地下后勤办公区等采用风机盘管加温、湿度独立控制溶液调湿新风系统;研究室、考古工作站等办公区采用变频多联式空调加新风系统;文物库、暂存库等房间采用风冷式恒温恒湿专用空调加预冷式溶液调湿新风系统。

“博物馆的空调工程采用了市面上还不多见的溶液调湿空调机组。”技术人员介绍,机组利用具有强调湿功能的盐溶液作为循环工质,利用溶液的吸湿放湿特性达到对所处理空气湿度的控制,来实现建筑内环境的除湿加湿要求。这种技术可以避免过度冷却和再次加热的能量浪费,不对大气产生污染,吸湿盐溶液还具有杀菌除尘和杀毒作用,可以创造更加良好的室内空气品质。

通讯员 居建平 记者 姜传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